首页 > > 2622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指日可待

2017-07-10
来源:香港商报

  一直以來,香港都把上海作為競爭對手,對上海的發展十分敏感。早在2010年當上海的GDP規模超越香港時,香港輿論界一片嘩然,想不到這s快香港就被上海超越。然而,隨着內地近年來的繼續突飛猛進,越來越多的城市正在或者即將超越香港,譬如,深圳、廣州即將超越香港,甚至西部的重慶也將在五年內超越香港,令原來不淡定的香港反而變得淡定起來了。被越來越多內地城市超越已經是不可避免的必然趨勢,因為內地發展非常快,而香港發展步伐慢了,這是香港值得反思的問題。

  上海改革取得成果

  近來,內地的發展再傳捷報,在2017年5月8日的上海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向大會作報告時說,近五年來,上海改革開放取得重大成果。率先探索自貿試驗區建設,協調推進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和政府監管制度創新;「營改增」、司法、公安、教育、醫藥衛生、群團等中央決定的先行先試改革試點,取得預期成效。韓正特別強調,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四個中心。也就是說,三年半時間之內,上海將要建設成與香港經濟結構高度類同的國際金融、貿易與航運中心。其實,這一目標并不是上海方面現在提出來的,2009年國務院已經確立了把上海打造成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

  到目前為止,人民幣資本項目尚未完全開放,人民幣尚未實現自由兌換,內地的金融及其他法律制度還不能完全與國際接軌,資訊還存在不對稱和公開不充分等問題,但這些都只是暫時的問題,更不能阻止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步伐。人們看到,自國務院宣布將於2020年將上海打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以來,一方面,國家不斷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令到人民幣成為國際投資貨幣、國際流通貨幣、國際儲備貨幣、國際結算貨幣的目標正由設想變為現實。

  譬如,近年來,中國政府不斷擴大與各國簽訂貨幣互換協議的範圍;中國不斷擴大人民幣在跨境貿易領域的結算範圍;中國與全球多個國家合作在亞太及歐洲多個主要金融中心城市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更具重要意義的是,滬港通、深港通的相繼開通,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特別是金磚國家銀行、絲路基金以及亞投行的設立,更令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地位大大提升;此外,為了令到人民幣匯率真正市場化,內地金融管理當局不斷放松對人民幣匯率的管制,擴大人民幣匯率的市場波幅範圍等等。這一系列措施,令人民幣不斷向可自由兌換貨幣靠攏。

  有實體經濟支持

  另一方面,近八年來,上海市圍繞打造國際金融中心這一目標,不斷改革創新,改善制度環境,積蓄經濟能量,構建金融基礎,擴張海外網絡,創造營商條件,從而不僅令到上海的經濟實力不斷躍上新台階,而且也使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達到萬事俱備、水到渠成的程度。尤其需要指出的是,金融業本身必須依托實體經濟才能夠發展壯大,而上海的優勢則在於上海本身及其周邊的整個長三角地區實體經濟高度發達,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第一重鎮,并對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提供了強大的支撐。

  目前,國家正進入新一輪的水平更高、範圍更廣、更具創新性的改革開放新階段,無論從哪個角度判斷,三年半之內上海建設成國際金融中心、已經沒有任何懸念。雖然在香港一直有人自我安慰,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甚至是中國唯一的,加之上海金融中心主要服務於長三角經濟圈,不會對香港構成威脅,因此,香港將繼續扮演亞太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而且繼續與紐約、倫敦一起成為世界的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對此,筆者持保留態度。

       顏安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