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喜航母壯國威

2017-07-11
来源:香港商报

  黃熾華

  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偕數艘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組成的航母編隊,陣容威武、嚴整抵達香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市民大受鼓舞,為領到登艦參觀票而通宵達旦冒雨排隊在各個駐港解放軍營地領票,自豪之情溢於言表。是的,作為香港人,喜航母,壯國威,誰不揚眉吐氣、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捍衛國家的堅實力量

  首先,「遼寧號」航母抵港,向全世界表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的海域理所當然地屬於中國海軍所停泊、守護。過去,美國航母可隨意停泊香港水域;回歸以后20年,美艦抵港卻須中國政府審批,有力捍衛了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請看今天中國航母甲板停着挂着導彈的先進「J15戰機」和武裝直升機以及與「神盾」等同的戰艦艦炮、導彈就表明:中國不僅站起來、富起來了,而且強起來了!

  其次,中國是個海洋大國,擁有主權和管轄的海洋面積達473多萬平方公里,擁有海岸線總長達18000多萬公里,列世界第四位。長期以來,南海諸島的領土、領海的主權有的被非法「霸占」,東海有關釣魚島及經濟海域擁有範圍及其主權日方也有「爭議」,台海以及亞太地區要保持和平穩定,都說明中國需要建造航母,才能更有力有效地捍衛自己的海疆和主權、領土完整;中國已經是能源消費的大國,相當大的一部分石油要通過遙遠而漫長的海上運輸,例如從亞丁灣入印度洋,若航道被海盜及聲稱「擁有印度洋主權」的國家干擾、封鎖怎麼辦?我們的確要有足夠的實力來保衛對外航道的暢通,保衛我們的大動脈和生命線。如今,繼「遼寧號」之后,完全由中國自己建造的「01A」航母上月下水;而更先進的航母也正在建造。我們的近海海軍正向遠洋深藍海軍轉變,成為有捍衛國家發展利益的堅實力量。

  符合中國崛起的身份

  其三,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崛起。中國的政治、經濟、貿易已經與全球對接、融合,對外政策已經不能「不出頭」;「韜光養晦」須更多轉向有所作為。金融海嘯至今,中國的龐大市場、豐厚的外匯儲備、健全的金融體制、負責任的貿易政策,已成為各國化解金融海嘯和復蘇經濟的希望所在。連2008年參加中國海軍節盛大閱兵的美國海軍拉夫克德上將也承認:「中國建航空母艦,符合中國崛起的身份。」

  其四,如上所述,我國經已從過去的封閉狀態之傳統「內向型」自給自足經濟結構轉化為與世界互相依賴的「外向型」經濟結構。能源、商品、物流、航運等證明中國又是一個海洋大國。海軍是國際性軍種,享有自由通過國際海域的權利。未來中國海軍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更多地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維護海上交通和「一帶一路」海上安全線、參與海上軍事合作、實施國際救援,使海洋成為「和諧海洋」,造航母,是盡我們的國際義務。

  歷史曾記載近代中國海軍屈辱史。1894年甲午戰爭,中國北洋艦隊被重創,被逼簽訂割讓台灣給日本的《馬關條約》;英國侵略者又迫使有80萬軍隊的清皇朝割地賠款使香港離開祖國155年。但如今,喜航母,壯國威!我們向建造航母的科學家和解放軍指戰員致以崇高敬意!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