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行」啟動

2017-07-11
来源:香港商報

楊健(左五)、蔡冠深(左六)、丘樹宏(左四)、譚錦球(右五)等共同推桿,啟動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行」暨「香港與香山」系列人文活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米雪爾報道:由中山市政協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行』暨『香港與香山』系列人文活動」,昨日假洲際酒店舉行啟動儀式,同場並舉辦香港香山籍文化名人座談會,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戰略下,如何講好「香港故事」、說出「中山聲音」。

  該系列人文活動由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擔任支持單位,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新華集團、香港中山社團總會協辦,出席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有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譚錦球,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朱挺,中山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麗嫻等。

  啟動儀式上首先播放了電視散文《香港.香山.香緣》,介紹了香港與香山一衣帶水、同文同脈的歷史淵源。丘樹宏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與古稱香山的中山市聯繫密切,香港鄉賢最初攜衣服、食品、電器等回鄉資助鄉親,到後來在中山投資、建廠,為家鄉經濟建設貢獻良多。2011年開始,兩地達成共識,開始了文化交流合作。此前已組織香港書畫家、演藝學院學生前往中山進行文化行,未來將邀請香港更多不同界別人士認識中山。他形容是次系列人文活動是一個突破性、標誌性的事件,中山與香港的文化交流合作範圍擴大到粵港澳地區,並開始走向制度化。

  蔡冠深致辭時表示,孫中山先生是全球華人共同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山與香港共同的名片,作為孫中山先生的鄉親,他深深認識到,其一生追求的中華復興,強調敞開國門,強調世界各國先進思想、文化、科技、資金與人才的共融互惠,在當今世界仍有現實意義。他讚揚中山敢為天下先,大家普遍以基礎建設、產業發展來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而中山則以超前的思維,用文化來拉動發展。他相信,憑藉孫中山先生在兩岸四地及全球友人中的廣泛認受性,中山精神、中山文化定能成為構建民心相通工程的精神源泉,成為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推動力量。香港與中山攜手發展,定能前景輝煌。

  啟動儀式後,丘樹宏主持香港香山籍文化名人座談會,譚錦球、香港中山社團總會主席簡植航分別作了講話,嘉賓也熱烈參與討論,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戰略下,香港與中山在文化上可以有何作為。

  參加啟動儀式及座談會的嘉賓還包括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盧偉國,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周振基,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