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埃及成2017中阿博覽會主賓國

2017-07-11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報訊 (記者 毛雯)2017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將於9月6日至9日在中國寧夏舉辦,埃及將作為主賓國出席。屆時,埃及將舉辦投資貿易推介會、旅遊資源推介會等一系列特色活動,同時將設置1000平方米的埃及綜合展,展示埃及社會經濟發展成果和名優產品。

  設立主賓國源於中阿博覽會的“中阿共辦機制”:主辦方每屆將邀請一個阿拉伯國家“共辦”大會,旨在切實加深中阿之間的了解,推動大會成功舉辦,實現共辦共贏。目前,阿聯酋、科威特、約旦等國已先後作為主賓國參與中阿博覽會。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已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夥伴,阿拉伯國家是中國第一大原油供應地、第八大貿易夥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資市場。2016年,中阿貿易額達到1711.4億美元,雙方新簽訂承包工程合同額403.7億美元,同比上升40.8%。中國對阿方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5億美元,同比增長75%。

  在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及經貿發展過程中,中阿博覽會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數據顯示,此前兩屆中阿博覽會共有12位中外政要,143位中外部長級官員,60位外國駐華使節,8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機構,2200多家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代表以及1.8萬名參展商、采購商參會參展。兩屆大會共簽訂各類協議321個,其中合同金額累計達到1328.7億元,合作項目涉及科技、金融、能源、農業、衛生、旅遊、文化、教育等10個領域。

  中阿博覽會已促進中阿雙方在經貿合作上取得多項務實成果。由中阿博覽會推動達成的中國—阿曼(杜庫姆)產業園在2017年4月19日舉行了奠基典禮和企業入駐簽約儀式,該產業園成為目前單一國家入駐阿曼經濟特區的最大項目。另外,中國—沙特(吉贊)產業園已成立中方實施主體,正積極推動組建合資公司,首個入園項目已簽訂合作協議。

  此外,在產業園區合作方面,中國政府還將組織企業赴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阿聯酋傑貝阿裏自由區、約旦伊爾比德哈桑工業區等進行調研考察,為促進企業入駐境外園區、開展國際產能與裝備制造合作創造有利條件。主辦方表示,期待更多的阿拉伯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企業參加本屆活動,共謀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