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黑榜常客維維乳業質量危機再現 多元發展失調

2017-07-11
来源: 北京商報

  

  主業產品老化,發力多元化的維維股份(5.100, -0.34, -6.25%),正在遭遇質量危機。根據國家食藥監總局公告顯示,維維股份子公司濟南維維乳業產品因質量問題登黑榜。這對于正在全力多元化的維維股份來說,在乳業方面增加了難度。在多元化路上,豆奶粉為主要業務的維維股份還跨界房地產、茶葉、酒等業務,但都出現各種問題難以前進寸步,在尋找盈利增長點的途中,維維股份面臨重重坎坷。

  質量危機再現

  多次登上黑榜,維維乳業質量問題已成為困擾維維股份該業務發展的阻礙。根據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關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顯示,近期國家食藥監總局組織抽檢糧食加工品、乳制品、水產制品和飲料4類食品431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428批次,不合格樣品3批次。其中,濟陽縣圣琪乳品店銷售的標稱濟南維維乳業有限公司生產的天山雪源味希臘酸奶,脂肪檢出值為2.26g/100g,比標準規定(不低于2.5g/100g)低9.6%。

  此次登上黑榜的天山雪,被維維股份較為看重,并出現在維維股份的品牌矩陣中。根據維維股份官網顯示,“維維產業涉足農業資源、食品、飲料、糧油、酒業、茶等。擁有維維、天山雪、嚼益嚼、六朝松、枝江、貴州醇等國內外知名品牌”。此次出現質量問題,對于維維股份看重的這個品牌來說出現一定的隱患。

  對于脂肪不合格,國家食藥監總局表示,脂類是油、脂肪、類脂的總稱,廣泛存在于絕大部分的食品中,屬于五大核心營養素,也是乳制品的一個品質指標。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發酵乳》(GB 19302—2010)中的要求,發酵乳中脂肪的含量必須≥2.5 g/100g。該項目不達標的原因可能是產品添加了過多的物質,使得脂肪含量過低。

  事實上這并非維維乳業第一次登上黑榜,在2012年,濟寧維維乳業一款生產日期為2012年5月7日,規格為200mL/袋的“天山雪” 草莓活性乳因乳酸菌不合格也成為“黑榜”主角之一。作為多元化的一環,維維乳業方面已經遭遇質量危機,如何贏回消費者信心是首要問題。

  乳業拖累業績

  維維乳業作為維維股份發力的業務,一直備受“恩寵”,但卻呈現虧損狀態。根據財報顯示,2015年,維維乳業總資產6.87億元,營收3.67億元,虧損3417萬元。2016年,維維乳業總資產7.7億元,營業收入3.55億元,虧損2426萬元。該公司已經成為維維股份業績的拖累。

  維維股份在乳制品方面的布局并非濟南一家,北京商報記者查詢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發現,以崔桂周和崔桂民為企業法人的維維乳業至少有11家公司,其中維維乳業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和維維乳業有限公司鄭州分公司已被注銷,江蘇維維雙寶乳業有限公司因連續三年未依照《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第八條規定的期限公示年度報告,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另外,維維乳業有限公司在2015年因存在違法行為被行政處罰信息記錄。

  資料顯示, 2016年9月20日,維維股份與曉榮企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曉榮”)簽訂《維維乳業有限公司股權轉讓協議》,協議約定公司以8182.37萬元的價格取得曉榮持有的維維乳業有限公司25%的股權,股權受讓完成后維維股份持有維維乳業有限公司100%股權。

  在維維股份的業務板塊中,乳品業務被列入了動植物蛋白業務板塊,根據維維股份發布的今年一季度經營數據顯示,維維股份動植物蛋白業務在2016年一季度營收為1.26億元,2017年一季度營收為1.13億元,同比下滑10.59%。

  多元發展失調

  作為穩坐豆奶市場頭把交椅的維維股份,雖然曾經一度占據八成市場份額,但在帶領行業進一步轉型升級、做大產業規模之際,面臨著產品老化等問題的維維股份,自身的豆奶業務發展難以進步。根據維維股份2000年年報顯示,2000年維維股份主營業務收入9.28億元,凈利潤1.19億元。其中,主產品豆奶粉系列產品銷售7.3萬噸,銷售額9.26億元,此時,維維股份的營收幾乎全部來自豆奶業務。到2012年,維維股份營收58億元,凈利潤僅7763萬元,豆奶粉銷量7.4萬噸,固體飲料(豆奶粉、豆漿粉等)營收13.6億元,到2016年營業收入為15億元,較上年提升1.13%。

  主體業務遭遇天花板的維維股份近年來也在不斷尋求轉型,不斷將資金大量投入到牛奶、白酒、煤礦、金融、茶葉、房產等行業。從目前來看,維維股份的這些舉動也未能使企業在這些行業取得領先地位,反而讓主營的豆奶業務發展緩慢。2016年財報顯示,維維股份涉足規模最大的白酒行業,2016年營業收入下降21.85%至9.94億元,占公司總營收的22%。同時,白酒庫存量激增819.19%,達4743萬元。今年一季度的精制茶類產品營收僅為1967萬元。

  維維股份的經營模式是,把豆奶粉和乳品劃分為食品事業部和乳業事業部;酒業和茶業由于經營模式和食品飲料行業不同,由湖北省枝江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貴州醇酒業有限公司和湖南省怡清源茶業有限公司獨立開展產、 供、銷運營活動。

  今年一季度,維維股份營業收入為13.89億元,同比增長32.27%,凈利潤9151萬元,同比增長185.85%。在此前維維股份發布的業績預告顯示,業績預增的原因是,2017年以來,由于豆奶粉業務收入增長、房地產業務子公司股權出售,利息支出減少和糧食收儲業務收入增長,使得公司盈利同比大幅增加。

  北京商報記者查閱維維股份的經營數據發現,今年一季度,維維股份豆奶粉業務營業收入為4.9億元,同比增長9.75%。在合并利潤表中,利息支出一項維維股份并未標明。糧食收儲業務方面,維維股份尚未提到,在此前的2016年財報中,維維股份表示,2017年將加快建設以運河和長江入海口深水碼頭為龍頭的長江流域糧油物流體系,預計建成后,倉儲量將達200萬-300萬噸。

  有不愿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維維股份一季度凈利潤大增的原因更大的助力是相關房地產業務子公司股權的出售。根據維維股份發布的公告顯示,維維股份在去年退出房地產業務,2016年12月27日,維維股份與維維集團簽訂3家房地產業務子公司股權轉讓協議,12月29日,維維股份收到51%交易價款(1.01億元)。

  分析人士稱,主業不強、副業太弱是維維股份當下面臨的主要問題。維維股份多元化經營,使得公司整體戰線拉得太長,導致在市場競爭中沒有足夠的競爭力。維維股份的每一次多元化布局都是在某產業的興起時期,與社會產業熱點緊密相連。如果要謀求跨越式發展,它需要找到具有前瞻性的產業結合點和主業引爆點,才可能將維維的多元化帶入一個健康、穩定的發展車道。

  北京商報記者 孫麒翔 王子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