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軍師聯盟》編劇引爭議 劇評人:曆史劇並非曆史學術視頻

2017-07-12
来源:人民網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以下簡稱《軍師聯盟》)上部本周即將收官,該劇從曹魏的全新視角切入,抒寫了魏國大軍師司馬懿跌宕起伏的傳奇人生,勾勒出一個波瀾壯闊的三國英雄時代。《軍師聯盟》自開播以來便圈粉無數,豆瓣評分達8.3分,尤其是吳秀波、於和偉、王勁松等一眾演員的精湛表演獲大量網友點贊,但劇中某些與史實不符的劇情也引發了爭議。

  爭議:時間線索混亂 人物塑造與史實有偏差

  如今影視劇創作中“摳圖”“替身”等不良現象頻現,相比之下,耗時多年潛心創作的《軍師聯盟》被網友贊譽是“良心”之作。但有取材精審的《三國志》、氣勢恢宏的《三國演義》等珠玉在前,三國故事早已深入人心,不少細心的觀眾對劇中與史實不符的劇情和人物設定提出了諸多質疑。

  時間線索混亂,曆史人物跨時空相遇。例如第一集,華佗為司馬懿夫人剖腹產生下司馬昭,而曆史記載司馬昭生於公元211年,而華佗早在公元208年已去世,相差了三年。劇情由華佗引出“衣帶詔”事件,而曆史上領受漢獻帝“衣帶詔”的董承死於公元200年,也早於上述兩個時間。隨著劇情發展,曹操因懷疑司馬懿之父勾結袁紹而將其下獄,但司馬昭出生時袁紹已去世9年。

  人物塑造與史實有偏差。在觀眾以往的認知中,司馬懿工於算計、狡詐多疑。而在《軍師聯盟》中,司馬懿過於“完美”,是一位對外忠誠、智慧、才學,對內孝順、尊長的忠義之人。不少網友表示,“這是給司馬懿洗白的節奏嗎?”在家庭生活方面,司馬懿和夫人張春華各種“撒狗糧”,甚至上演“小拳拳捶你胸口”,但實際上,司馬懿寵愛的是柏夫人,反而疏遠張春華。《晉書》記載,有次張春華去探病,司馬懿當著妾侍柏夫人的面罵:“老東西,哪用得著煩勞你出來!”張春華羞慚怨恨,想要絕食自殺,她的幾個孩子也都不吃飯。司馬懿忙賠禮道歉,後來他跟人說:張春華不值得可惜,只是擔心苦了孩子。

  此外,網友還質疑該劇將漢獻帝塑造得過於“低能”,甚至有些“臉譜化”,只是為了反襯“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的強悍與陰狠。曆史上,身為“傀儡”的漢獻帝有軟弱的一面,卻並不“低能”,宋元之際的史學家胡三省曾評價:漢獻帝並不是一個昏庸無能之輩,之所以在他手裏終結東漢一朝,是因為他只不過是一空頭皇帝而已,“威權去已”。

  回應:改編遵循“大事不虛,小事不拘”

  面對質疑聲,該劇編劇常江坦言,自己看待這段曆史的視角與羅貫中不同,甚至有些截然相反。相比《三國演義》中猥瑣、狡詐的司馬懿,她認為司馬懿“一生經過四個時代,他對時代的影響和時代對他的影響都很大。他在曹操手下出仕,一直到70多歲,大魏王朝衰落,他一生經曆很多情感、理想和志向變化。我覺得挑戰一下傳統印象沒有關系,只要我給出這個人的一生是完整且符合邏輯的。我不想刻意洗白,也不想刻意詆毀。”

  導演張永新則以“剖腹產”這場戲為例,回應了該劇在曆史資料的基礎上進行改編的問題,“沒有資料記載華佗做過剖腹產,但編劇查資料發現,曆史上有學者記載過剖腹產,我們就在想,能否為了戲劇理念進行謹慎有節制的嘗試,以引導第一集。”張永新還談到,“作為導演,從戲劇的角度看,用華佗引出司馬家是合理的,這就是大事不虛,小事不拘。”

  點評:不要把曆史劇當作曆史學術視頻集錦來看

  針對網友的熱議,不少專家與劇評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原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中央文史館館員仲呈祥談到,該劇一反《三國演義》“尊劉尊漢貶曹”的視角,“在處理三國題材上找到了一個新的視角,這是藝術創作當中創新當中首要的一點”。

  “《軍師聯盟》這部劇是對三國這段曆史一次新的解讀,描述一個真實的司馬懿,作為一個有新意有創意的作品,我覺得是找到了一個新的角色,重新解讀三國這段曆史。太陽底下沒有新的故事,我們通過不斷對曆史進行新的解釋,就會帶來新的故事。”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張德祥認為,“《軍師聯盟》中角色性格邏輯和曆史的邏輯達到了統一,這就是審美方最高的合理。”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戴清則表示,該劇雖然有虛構的成分,但勝在比較成功地營造出了曆史質感——包括曆史氛圍、曆史事件、有曆史感的人物形象以及充滿曆史感的精神意蘊,作為曆史傳奇劇,《軍師聯盟》成功了一大半。

  從編劇的角度,劇評人曾念群給《軍師聯盟》打8.5分。他評價,《軍師聯盟》的編劇水平在近幾年的國產劇中屬上乘水准,“曆史劇應該多做一些曆史考古,但不能做成學術視頻。首先,電視劇要尊重戲劇創作的規律,然後才是在盡可能尊重曆史的基礎上創作。千萬不要把曆史劇當作曆史學術視頻集錦來看。”

  劇評人韓浩月也認為,“電視劇創作有盡可能趨近曆史真相的要求,如果為了考慮劇情需要,為了豐富娛樂性,進行一定程度的想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還分析談到,老版的電視劇《三國演義》可以算是一部嚴肅的曆史正劇;而2010年版的《三國》為了適應新時代觀眾的需求,在創作手段上有了變化,劇情沒那麼厚重了;到了《軍師聯盟》,則有了更加明顯的不同,例如吳秀波飾演的司馬懿,其實是一個現代人的形象,是帶著當下的眼光,回到過去,用現代人的思維方式來表現那個時代的曆史故事。“《軍師聯盟》不算一個嚴肅的曆史正劇,而是一個制作比較精良、娛樂性比較強的網絡時代的電視劇,更符合網劇的特征。”韓浩月說。

  記者:陳苑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