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內地金融監管將從嚴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金融監管是筆者關注的焦點,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即將召開,究竟如何規劃未來監管的方向?內地市場在經過早前4、5月份的監管風暴后,6月份相對平靜,寬松會否是未來內地監管的趨勢?

  筆者認為,從內地實體經濟、金融環境與外圍局勢判斷,內地監管方向仍難改變,必須從嚴。內地金融去槓桿政策開始慢慢見效,但目前仍未完全解決高槓桿的問題,內地槓桿規模遠遠超過美國及日本的水平,而同業存單增長速度近期不減反增。此外,非金融企業部門的槓桿率依然位處高水平,實體經濟需要償還本金及息率的負擔,甚至高於美歐次按危機前的水平,并且接近巴西,情况象徵這高槓桿所帶來的金融風險尚未解決,嚴監管難以一下子放松。

  國際貨幣政策收緊

  觀察國際局勢,美國經濟周期處於上升趨勢,勞動力市場接近充分就業,故此原油價格在下半年也存在回升的可能性,支撐美國加息與縮表的舉措。在歐洲方面,歐元區金融周期已經接近底部,增加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可能性。在中美利率日趨聯動的大環境下,美國歐洲的貨幣政策趨緊,將會收窄內地放松貨幣與監管的空間。在另一方面,內地加快開放金融服務業,某程度上需要更為嚴格的金融監管,才能有利降低未來出現金融風險的可能性。

  下半年宜增持現金

  深層次觀察,內地監管仍處於加強規劃的起步階段,金融機構的自查尚未結束。具體整改及硬性政策甚至是尚未出台及落實,金融去槓桿肯定會堅持下去,此外,內地經濟回穩亦為市場的改革奠定基礎,經濟仍有一定的韌性。故此,在金融去槓桿的前提下,人行亦需要面對加息的問題,未來如何處理利率上調的政策將會是關鍵點。利率上升,無可避免,肯定會影響資產的核心價格,屆時內地證券市場及債券市場將同步受到冲擊,投資者必須嚴肅關注,故此,在下半年內,投資組合內適宜維持較高的現金比例。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