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高大且美麗的書店正在殺死書?

2017-07-12
来源:新京報

  高大且美麗的書店,不會殺死書;否定商業之美的所謂情懷,才真有可能殺死書。

  剛剛過去的周末,亞洲書店論壇在成都舉行。可惜,這是一場有關書店的活動,而不是書的活動。幾年前,實體書店還被斷定必死無疑。如今,書店卻以另一種姿態複活。大商場的書店,和傳統書店有著根本性不同:沒有愛書的店主,取而代之的是懂得經營的經理。所以,有論者感歎:高大且美麗的書店,正在殺死書。資本青睞書店,是一種精明的生意,並不是書和作家的福音。

  近年來,紙質書的境遇還不錯,甚至還能保持一定的增長。當然,主流的購書途徑,都是通過網上書店。網上的價格,實體書店是跟不了的,無法承受的店租成本是主要原因。所以,當上網買書成為消費者的主流選擇,實體書店甭管之前多么有名,除非像新華書店那樣擁有自己的店面產權,否則終究難免凋零甚至關張的命運。

  這幾年,之所以實體書店能夠在大城市迎來複興,主要原因是同樣受到網購沖擊的大型商場,它們需要一些高品質的書店裝飾門面,吸引顧客駐留,為商場吸引人流。書店因此獲得了“被利用”的價值,商場願意以低租金甚至免租金,吸引書店入駐。這些書店因為承擔著賣書之外的角色,所以裝修一般都非常豪華,長得不太像是傳統的書店,而更像是一個以書為背景的休閑場所,賣咖啡、搞活動的收入,要超過賣書的收入。

  但這樣的書店就是在殺死書嗎?人總容易念舊,覺得跟傳統書店不一樣,就是不好,這可以理解,但是並不對。書店能有個租金便宜的地方可以開,愛書的人能有這樣的書店可以逛,總歸是好的。之所以驚呼“高大且美麗的書店正在殺死書”,可能是因為論者覺得,這樣的書店只是“被利用”,是一樁精明的生意,不再有愛書的店主和愛書的顧客。

  但是別忘了,傳統書店同樣是一樁生意。開書店本來就是商業行為,無論過去靠賣書賺錢,還是現在靠賣咖啡賺錢,也只是經營策略不同而已。確實,書店能夠複活,是因為商場覺得它有“被利用”的價值。可是,不僅書店如此,所有東西都這樣,無論是一件物品還是一個人,如果沒有“被利用”的價值,那么他或者它就只能消亡,最多進入博物館成為曆史的見證。

  所以,不要覺得“被利用”,一定是吃虧的。書店從“被利用”中複活,書店經營者從“被利用”中賺到錢,讀者從“被利用”中有個舒適的充滿書香的去處,這些都是好事。高大且美麗的書店,不會殺死書;否定商業之美的所謂情懷,才真有可能殺死書。

  舒聖祥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