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醫療要打破「大通鋪」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報

  據內媒昨報,越來越多中國人不惜重金赴日本求醫,即便是一人住院,也有10來個親屬「陪醫」,月費用120萬元人民幣,眼都不眨一下,一次體檢至少要6萬元人民幣,相當於一般日本人的3倍。海外就醫當然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現在中國赴日求醫團的豪華程度和增長速度仍令人咋舌。日本還只是中國海外就醫熱的典型目的地之一,去新加坡篩查腫瘤、到美國治療癌症重疾也是家常便飯。

  醫院也可賣高貴

  不妨對海外就醫熱冷靜下來思考,在看病貴一邊倒的輿論大潮下,為什麼他們卻越貴越喜歡?不是病患崇洋,而是中國醫療服務市場出了問題,或者說,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

  目前公立醫院為主的中國醫療市場,窮人當然不滿意,看病貴,看不起病;但富人更不滿意,排了一天的隊,一分鐘就被醫生打發了,所以他們寧願飄洋過海看「洋醫」,也算是用腳投了票。實際上,醫療賣的不單是醫術,還有服務,就像星巴克賣的不是咖啡,是休鎔,法拉利賣的不是跑車,是快感和高端,奧秘就在這里。

  不論貧富貴賤,表面上看好像很公平,實際上違背上了市場經濟規律。醫療市場沒有市場細分與市場定位,所以所有的患者都不滿意,而缺乏高端醫療服務市場,這才是海外就醫熱的最大的癥結所在。

  不妨賺富人的錢

  距離中國啟動第一次醫改已有30多年,但中國醫療還是停留在原始階段,全國上下大一統的醫療市場,實際上仍然是「大通鋪」市場。

  實際上,品質和服務也可以成為企業高利潤的主要來源,而醫療市場也可如此細分,如普通醫療以社會責任為主,以略高於成本的微利服務社會,而開拓各種高端醫療,高服務實行高利潤,成為醫院生存的利潤大頭,甚至可以反過來補貼普醫,就像工業返哺農業一樣。有錢的坐飛機,錢少的坐硬座,同樣都能到達目的地,同樣都能治好病。維護窮人的利益,並不妨礙賺富人的錢。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隨著「醫師多點執業」政策的實施,內地醫療市場已經打破了高端醫技人才的國有壟斷,這種制度性的重大創新,為中國高端醫療市場的開掘,準備了所需的人才,高端服務所包含的巨大市場商機,不應被市場忽略了,更不能任由民營小資本們洋洋得意於醫托拉客的老套路。

        路人甲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