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球員掌摑裁判引關注:中國足球規范有序才能走對路

2017-07-12
来源:沈陽晚報

  一夜之間董卿火了。這位具備拍動作片潛質的業餘球員,一時間被兩大球星附體:先是氣運丹田複制奧斯卡悶人,未果之後又掄起胳膊複制了馬拉多納掌摑記者。這還不算完,被拉開後仍不依不饒地“問候”裁判的家人。說實話,業餘賽場出現這種事情,並不意外。

  筆者剛實習那會兒,跟過一段時間的業餘聯賽。爭冠的那場比賽,對陣雙方在當時的沈陽業餘足球圈都是數一數二的。由於實力接近,比賽打得異常膠著。踢著踢著,明顯感覺到苗頭不太對,場上不斷傳出嘶吼聲。就在這時,筆者的身後傳來了一個讓人不寒而栗的聲音:給我往死裏踢那個7號,踢骨折了我拿醫藥費!回頭望去,原來是其中一支球隊的老板。萬幸,這位老板的球隊最後贏了,大家在“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和諧氛圍中散夥。要是喊話老板的球隊沒贏,後果還真挺細思極恐的。

  都說青少年足球、草根足球是基石,但只有在規范有序的條件下,中國足球才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在足球人口、場地、業餘聯賽日趨規范化的今天,如何規避打架這一類的球場頑疾依然讓人頭疼。因為本身就是業餘球員,不是吃踢球這碗飯的,就是罰他這輩子不許踢球也起不到任何警示作用。那咋辦?總不能像那位老板,要弄折人家一條腿吧?所以,除了進一步規范完善業餘聯賽的規則和制度,必要時還可以申請公安部門介入。而更多時候,還是要靠球員自我約束,畢竟就算職業球員也會犯渾。

  業餘足球的真諦,不是爭個你死我活,也不是動不動就尋釁滋事,絕大多數足球愛好者,追求的並不是勝負或贏球獎金,而是快樂。踢完比賽,大家坐在一起喝酒擼串兒,既強身健體又結交到了球友,多好。

  網友熱議

  “讓我想起了德羅巴在自傳中說過的一句話:越是脾氣大的人往往沒什么實力,越是有實力的人反而非常謙虛。”

  “我也是個業餘足球愛好者,對於球場暴力我也看見過,就是那些有點錢有優越感的人,這種人錢越多脾氣越大,本來就是業餘愛好鍛煉身體動手打人就太過份了,必須嚴懲。”

  “我也踢業餘球三十多年了,現在年齡大了以開心為主,原來也打過城市聯賽,有這個必要嗎?足球帶給我們的是快樂,集體榮譽感,自己連情緒都不能控制最好還是去參加一些溫和點兒的運動算了。球品看人品,這話說得一點兒都沒說錯。”

  “這種人禁賽一年會受影響嗎?又不是職業球員,不靠這個吃飯,而且那囂張的樣子就是欺負人滿不在乎的樣子。業餘比賽更應該尊重裁判,這種人就該讓他終生不參加此種比賽,反正是業餘,你還不尊重足球,那就自己回家踢好了。”

  文/高鳴灝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