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前瞻:或定監管協調機制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5年一度的中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或將於本月中旬召開,會議將對中國下一步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政策和方向「定調」,并推出金融改革及相應的機構改革等重大舉措。業內人士分析,本次會議有望將金融監管協調機制提到更高層面,但形式或許不是坊間猜測的「一行三會」合併,而是建立一個專門的協調機構,并賦予較高權威。

  金融安全監管仍為重點

  據了解,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至今已召開4次,通常在中央政府換屆選舉年的年初召開。該會議是國家為保證宏觀金融政策的穩定性和金融改革的持續性而作出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從中國宏觀經濟和金融業發展現狀,以及最近一年中央主要會議精神來看,強調金融安全,完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或將是本次會議的重點。

  對於此次金融工作會議,一財網援引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的話表示,中國正在重構一個高級的金融監管體系,整個監管體系都會發生變化,這可能是本次會議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表示,此次會議可能將現有的「一行三會」的分業監管體制進行重大調整。隨著民營銀行數量越來越多,民營銀行的監管和風險管控也將受到廣泛關注。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預計,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將從五方面定調金融發展:一是更加突出金融安全和防範金融風險;二是進一步完善金融監管;三是規範金融創新,明確打擊監管套利;四是進一步推進金融改革和開放;五是更加強調金融監管和實體發展的動態平衡。

  料「一行三會」合併可能性小

  對於具體的統籌監管措施以及最近兩年來屢屢被提及的「超級監管機構」會否在接下來正式落地的問題,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表示,本次會議有望將金融監管協調機制提到更高層面。從監管類型上看,在現行分業監管的基礎上,將增強統籌協調,適當增加功能監管、行為監管。

  李慧勇認為,「一行三會」合併的概率不大,比較合理的解決方案是,建立一個專門的「一行三會」協調結構,并賦予其較高的權威,來協調「一行三會」的監管事宜。「主要是以業務監管彌補主體監管的不足,以統一監管替代分業監管的不足。」

  同時,作為協調監管的一個重要領域,傳言許久的資產管理行業的統一標准或將在此次會議上得到更明確的表態。姜超表示,此次會議上資管業務監管的具體動作或已不遠。

  回顧過去4次金融工作會議,金融監管是每次會議必然涉及的一個重要話題,也見證了中國金融監管改革所走過的每一段歷程。總體來看,大方向是從分業監管到不斷加強統籌協調。不過,隨著中國金融業的不斷發展,分業監管也暴露出了一定的缺陷和不足。

  「分業監管模式下,按機構監管,如果協調不到位,容易導致監管短板。而增加按照功能和行為監管后,有望解決機構間業務交叉導致的監管缺位問題,也可以減少金融機構與監管「躲貓貓」、監管套利等行為。」姜超表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