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新自動駕駛奧迪A8首發 係全球首款L3量產車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

        奧迪公司管理董事會主席兼CEO施泰德表示,「這是全球第一款實現高度自動化駕駛的量產車型」。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周二,全新奧迪A8在巴塞羅那舉行的奧迪峰會上全球首發。全新A8不僅擁有全新的造型設計和豪華配置,還具備第三級自動駕駛功能。奧迪公司管理董事會主席兼CEO施泰德表示,「這是全球第一款實現高度自動化駕駛的量產車型」,奧迪將從一家汽車製造商轉變成為移動出行服務提供商。據悉,全新A8正在內卡蘇姆工廠進行製造,並將於今年秋季在德國上市。

  時速低於60km可自動操控

  在本次品牌峰會上,奧迪展出了旗下70多款車型以及奧迪未來城市移動出行的前瞻性解決方案。作為奧迪的新款旗艦轎車,第五代A8搭載了L3級(有條件自動化)自動駕駛技術。奧迪的自動駕駛系統引入了一個「奧迪AI」操作按鈕來開啟自動駕駛功能,允許車輛在低於時速60km的情況下由系統完全接管駕駛,可操縱汽車的啟動、加速、轉向和制動。在所在國法律允許的情況下,駕駛者雙手可從方向盤上解放出來,轉而將精力放在其他事情上,比如觀看車載電視。不過,一旦自動駕駛系統的操控達到極限,就會立即通知駕駛者重新掌管駕駛。而除了雷達傳感器、前置攝像頭和超聲波傳感器外,奧迪還成為首家將激光掃描設備用於此類系統的汽車製造商。

  啟用自動駕駛還看各地法律

  施泰德表示,「這是全球第一款實現高度自動化駕駛的量產車型」,而自動駕駛技術帶來的「優質體驗」是讓駕駛員擁有更多自由時間,相當於一天內有了「第25個小時」。

  目前,汽車行業對自動駕駛技術的應用有明顯分歧。奧迪、日產、梅賽德斯等公司傾向於逐步增加車輛自動駕駛程度,在緊急情況下將控制權交給駕駛員。而福特、積架、路華等公司則認為這種方式不安全,只有在自動駕駛技術能夠應對所有情況時,他們才會使用。另外,自動駕駛汽車上路在一些國家和地區不被允許,奧迪表示,A8的自動駕駛系統能否啟用還要看各地法律。

  轉型為移動出行服務提供商

  為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全球各大汽車製造商、科技公司已結盟形成多個陣營。其中,同為歐洲汽車巨頭的寶馬、戴姆勒可能是奧迪最大的競爭對手。去年7月,寶馬和晶片巨頭英特爾、智能行車預警系統公司Mobileye等合作後,承諾在2021年推出全自動駕駛汽車。今年3月,戴姆勒與博世集團確定合作關係,共同開發針對城市道路狀況的L4/L5級別自動駕駛車,計劃在2020年前推出無人駕駛出租車系統。

  為領先競爭對手,奧迪稱未來將重點關注myAudi、奧迪e-tron和奧迪AI技術三個領域。myAudi是其在互聯技術基礎上推出的數碼化定制服務平台,可為車主提供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個性化用戶體驗。奧迪e-tron是為了做到零排放而開展的電動車生產計劃,其生產的e-tron系列車型將包括插電混合汽車和純電動汽車。奧迪AI則是通過AI和機器學習領域的戰略和技術,允許未來的汽車以一種合適方式來預見駕駛員或乘客的想法,確保在任何情況下主動為他們提供支持。

  第五代A8全面升級

  外觀

  ●前臉棱角分明,較老款更顯年輕、運動化;車燈設計依然是奧迪的傳統強項,車尾燈採用貫穿式設計,搭載了體積更小、亮度更高的激光照明HDMatrixLED大燈。

  ●依舊分為標準軸距和長軸距兩個版本,標準軸距版軸距為2998mm,長軸距版軸距加長130mm,達到3128mm,和現款A8L(3122mm)基本持平。

  內飾

  ●延續奧迪科技感風格,車內物理按鍵極少。中控由原來的伸縮屏改為嵌入式,採用雙屏設計,上屏(10.3英寸)顯示導航及娛樂信息,下屏(9英寸)則用於調節空調及座椅。

  ●右後座椅可選配舒適座椅,配備4種調節角度及腳踏板,駕駛者可享受足底加熱和按摩。後排乘客還可操控諸如環境燈光、新增HDMatrix閱讀燈等多項功能,更可使用具有單獨操作裝置的私人電話。

  自動駕駛技術

  ●搭載L3級別自動駕駛技術,引入了奧迪AI操作作按鈕開啟自動駕駛功能,允許車輛在低於時速60km的情況下由系統完全接管駕駛,屆時汽車可自主完成加速、剎車、轉向等駕駛操作。奧迪AI系統還支持自主泊車功能。

  ●是第一款搭載車規級激光雷達的車型,幫助汽車掃描周邊環境信息,提供給zFAS(中央駕駛輔助控制器)處理接收到的操作控制信號以及支持自動駕駛功能的計算大腦。

  ●zFAS還可通過無線信息傳輸,將車輛駕駛模式發送給雲端服務器,幫助奧迪優化自動駕駛功能。

  ●在傳感器陣列上,車身搭載了雷達、前視攝像頭、毫米波雷達以及首款可量產、符合車規級的4線激光雷達。

  主動懸掛系統

  ●搭載48伏主動電子懸掛系統平台。具體的作用是,通過汽車前臉裝載的攝像頭,可實現每秒18次路況掃描,並基於此主動預測車姿,結合電子底盤平台(ECP),調整車身懸架狀態。

  ●新的主動懸掛系統搭配奧迪全新四輪驅動系統,增強車身穩定性,並提供更小轉向角。

  動力

  ●是奧迪車系中首款搭載48伏輕混電力系統的車型。根據公開數據顯示,配備這套系統的A8將在動力輸出上提升16馬力,峰值扭矩提升60Nm。

  車架

  ●車架材料由鋼、鋁、鎂和碳纖維四種材料構成。後兩者均在全鋁車身基礎上升級了車身的輕量化等級,但車身總重量卻因高強度鋼殼體空間的保護結構增加至282千克,較當前A8車型增重51千克。

  價格

  ●將於今年秋季首先在德國市場上市,其中標準軸距車型起售價為9.06萬歐元(約合81萬港元);A8L(長軸距)起售價為9.41萬歐元(約合84萬港元)。

  英特爾:無人駕駛時代觸手可及

  【香港商報网訊】英特爾與研究公司戰略分析學近日聯合發報告稱,無人駕駛時代已經觸手可及。

  報告預計,無人駕駛汽車的市場規模將在2050年前達到7萬億美元,英特爾稱之為「乘客經濟」。報告認為,「乘客經濟」中有43%將由企業無人駕駛服務創造出來,剩餘的部分由消費者貢獻。

  乘車將變身商業服務模式

  報告還認為,地面交通行業將被徹底改變,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一、乘車出行將是一種商業服務模式。未來十年,人們依然會乘車出行,只是不再需要自己購車。絕大多數汽車有92%的時間將會閒置在車庫裏,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寧願選擇預訂專門的乘車服務,而不願直接擁有汽車。作為結果,汽車製造商將承受短期陣痛,需要把主業從銷售汽車轉向提供乘車出行服務。二、卡車運輸業將發生巨大變化。無人駕駛車輛將首先出現在發達國家市場,並將徹底改造包裹遞送和長途運輸業,一些司機可能將失去工作。

  三、新業務將出現。隨着無人駕駛車輛的普及,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將催生出創新和新業務。這種創新和服務預計會創造出大約2000億美元的收入。其中一個例子就是「體驗艙」,該服務不僅包括將乘客送到指定目的地,還能在途中提供諸如美容、醫療或者休閒餐飲等其他服務。四、通勤時間將下降。無人駕駛汽車不僅會使行車更加安全,還能縮短通勤時間。在全世界最擁堵的50個城市裏,無人駕駛汽車預計每年將為人們節省2.5億個小時的通勤時間。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