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小米二次試水空調市場 有看頭難有大作為

2017-07-13
来源:中国工业网

   在前兩天的手機業務誓師大會上,雷軍興奮地表示,“小米經過兩年的調整,重新恢複高速增長模式。”根據小米官方公布的數據,小米手機二季度出貨量達到2316萬台,環比增長70%,創造小米季度手機出貨量的新紀錄。

  在過去兩年,小米經受了太多的質疑,從產能不足到缺乏創新,很多人認為小米開始走下坡路了。誰知,小米Mix和小米Note2的發布,讓小米再次受到了曾經的那種關注。同時,小米自主研發澎湃處理器的發布,給了眾多米粉信心,2017年也是被認為小米觸底反彈的一年。

  京東3C事業部負責人胡勝利曾經在接受采訪的時候宣稱,以小米為代表的互聯網手機品牌會在今年重新獲得大量的曝光和高速的增長。去年,小米手機讓出全球銷量前五的位置,在國內也失去了第一的寶座。如果沒有印度千萬級別銷量的支撐,小米手機在去年的表現只能用“慘淡”形容。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在今年迎來反彈的同時,其硬件生態鏈的建設也是十分火熱。為了建造整個生態鏈,方便對其投資的企業進行營銷和統一管理,小米在去年特地推出了“米家”品牌,幾乎涵蓋所有硬件周邊產品以及家用電器等,就連衣服鞋子都包括。有網友調侃稱,小米下一步就要做汽車和房子了。

  從去年的飯煲、掃地機器人,到現在的電冰箱和台燈等產品,米家旗下已經擁有幾百款產品,激活的智能聯網設備達六千萬台。米家負責人劉德宣稱,米家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

  小米二次跨界做空調

  從米家目前的產品線來看,主打的是周邊硬件以及一些小家電,憑借著高性價比獲得了市場的追崇。不過,近日有消息稱,小米要做空調了,一款名為“米家全變頻空調”的產品出現在國家3C質量認證的名單中,委托制造商是長虹電器。

  手機起家的小米,最近兩三年開始不斷跨界,先是充電寶等和手機搭邊的硬件,緊接著是開始做筆記本電腦,到現在的米家,都是小米一步一步跨界的成果。翻看米家的產品,其中就有淨水器、小冰箱等生活家電產品,空調似乎只是小米排期上的一個站點。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想做空調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早在兩年前,小米便和美的牽手,聯合推出“i?青春智能空調”,宣稱是“年輕人的第一台空調”,采用藍牙+WiFi雙模制式,可與小米手環、智能家庭套裝實時聯動,起售價2699元。同時,小米還在2014年以12.66億元高調入股美的,可見其決心之堅定。只是,這款產品在當時並沒有引起多大的反響,後續也沒有了聲音。

  第一次的試水失敗,並沒有阻擋小米做空調的決心。去年,小米就在空調業尋找專業的團隊,希望打通技術、渠道等產業鏈,為二次進入空調行業做准備。目前,曝光的這款小米空調並沒有詳細的規格參數等信息,但是可以肯定會是米家重點主打的產品。有消息稱,小米這款變頻空調將會主打年輕一代租房人群,依舊主打高性價比。根據目前的市場行情,小米變頻空調的價格有望在兩千元上下。

  隱忍兩年只為更成熟的技術和渠道

  相比較第一次的懵懂,小米在二次試水空調市場的時候准備了更長的時間,不僅有著米家品牌的背書以及多款智能家居產品的連接,與長虹的合作,更是會在技術以及生產方面得到有力的保障。相比較手機、空氣淨化器這些產品,空調對於技術以及生產能力的要求更高,對於小米這樣的互聯網公司來說往往是軟肋。

  在空調市場,長虹的影響力雖然比不過美的,但是作為一家有著軍工背景的家電企業,在生產能力以及市場營銷上都有著自己的優勢。同時,在收購美菱之後,長虹更是獲得了許多專利技術,這些都可以幫助小米這個新軍少走一些彎路。

  有趣的是,雷軍和董明珠在三年前立下了10億賭約,雖然兩人在不同場合對此笑而不談,但是大家心裏都清楚兩人都在暗自較勁。作為家電領域的龍頭企業,董明珠的格力在近兩年開始做起了手機,不過市場反應並不是很好,似乎還有點適得其反的效果。

  現在,小米在准備了多年之後,開始做真正意義上自有品牌的空調,或許也是為了在賭約到期之前來一次反擊。畢竟,在營收上,小米和格力還有一定差距。不過,雷軍說了,今年小米會完成千億的營收目標。

  二次試水仍存兩大挑戰

  可以肯定的是,米家的成功,讓小米的營收和品牌有了很大的提升。不過,這時候選擇做空調,或許有些激進。一方面,當下的空調市場已經近乎觸及天花板。根據相關機構統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空調市場零售規模同比下降4.8%,即使2016年有所回暖,但是整體來看增速已經近乎停滯,很難有更高的突破空間,這點和當下的手機市場有些類似。因此,這個時候小米選擇進入空調市場,就相當於格力進軍手機市場一樣,入局太晚,突圍難度更大。

  另一方面,小米的優勢在於軟件,以及對於整個家居的連接。以手機為中心,做智能家居生態閉環是小米最後的目標。不過,空調作為傳統家電裏的大件,即使有長虹的添磚加瓦,小米也缺少一定的核心技術。比如說空調的核心元件空調壓縮機,格力和美的都有著自由的技術優勢,反觀小米這邊還是個未知數。同時,小米還需要在安裝環節投入更多的資金和人力支持,加上未來的售後服務,對於小米來說都是挑戰。

  此外,在空調市場利潤被大幅壓縮的今天,小米的高性價比也很難占到便宜,除非是虧本賺吆喝。不過,經曆了多年的實戰之後,想必小米不會再這么做了。

  空調不是手機,無論是生命周期還是售後方面都有著很大的不同。對於傳統家電來說,消費者更多的還是願意購買傳統品牌,比如格力、美的等,不僅在質量上有保證,而且維修和安裝方面都不用擔心。

  而對於小米強調的家居智能化,傳統企業在基礎方面做得更好,智能化也是其一直在研究的。況且,現在智能家居依舊只是概念上的東西,噱頭大於實用。

  寫在最後:

  跨界有風險,入行需謹慎。小米做空調,目前來說入局容易突圍難,不過倒也是能夠為枯燥的空調行業注入新鮮的血液,比如在銷售模式以及軟件方面。但是,專業的事情還是專業的人來做比較靠譜。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