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電企受惠政策支持 下半年有望造好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

  執筆之時,在一眾內銀股推動下,恒指再次突破26000點水平,然而,自從早前細價股連環爆煲后,市場買賣氣氛已大不如前,資金主要輪流炒作大價股為主,股份升跌比例跌多升少,反映大市升勢并不全面。由7月開始,資金從科技股流出,重新回到多個傳統板塊,電力股便是其中之一。

  踏入夏季用電高峰期,發改委於6月下旬下發《關於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調整電價結構的通知》,自7月1日起,取消向發電企業徵收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另外亦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徵收標準各降低25%,由此騰出的電價空間用於提高燃煤電廠標桿上網電價,緩解燃煤發電企業經營困難。今次政策松綁為市場帶來驚喜,預期電力企業今年下半年的盈利或有大幅上升空間,并有機會增加派息。

  留意華能國電

  除了電價會直接影響電企盈利之外,煤炭價格亦是另一個主要因素,雖然近年社會一直鼓勵清潔能源的應用,但中國目前發電仍以火電為主,占總發電量超過八成。由於火電主要依靠燃燒煤炭來發電,煤炭價格對於電企的盈利有關鍵的影響。由於夏季用電需求明顯增加,推升了市場對煤炭需求,導致煤炭最近供應比較緊張,動力煤市場價格目前已突破600元/噸的紅色警戒線,預期后期有關方面的調控力道會增強,以紓緩電企的成本壓力。此外,由於電廠的煤炭庫存普遍較高,加上電廠以長協合同價格采購為主,因此近期煤價的上升對電企的盈利影響有限。隨着季節因素逐步減弱,煤炭價格有望回調,電企的盈利有望改善。

  近日有消息指,國家發改委將召集五大發電集團及其他重點發電企業開會,屆時將聽取行業近期發電情况,預計有關部門會確保旺季煤炭供應充足。電力股方面,投資者不妨留意華能國際電力(902),集團為煤電企業,直接受惠於電價上調的利好消息刺激。除此之外,中央政府積極推行國企改革,早前便傳出中國神華(1088)有意收購國電電力共同成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同樣具政府背景的華能國際電力,亦有機會被納入其他電企之間合併範圍,投資者不妨於5.40元吸納,股價上望6.00元水平,若跌穿5.10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