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孟公指引 成氏落戶山城壯人丁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報

  孟公屋成氏與大水坑張氏的「成張拜年,異姓一家」,為新界著名的客家掌故,飲水思源,為人稱道。成氏自乾隆十年(1745 年)立村坑口後山窩地,如今已蔚為區內客家大族,歸根究柢,全憑當年貴人指路,乃祖得覓安樂窩所致,貴人是誰?不就是「孟公」!

  清水灣道孟公屋是一條雜姓村,共住有劉、俞、陳、洪、成、馮諸姓。據說,由於最早定居該處者為孟姓,故才有「孟公屋」之名,而在成氏由林村遷來前,當地已另住有劉、俞二姓。劉氏是區內大姓,開有上洋、下洋和檳榔灣三村,孟公屋劉氏則是下洋分支;至於俞氏則是由大埔汀角遷至,今區內稍高處有俞屋村,正是族人聚居之所。

  「成張拜年」族人不忘恩

  在「成張拜年」掌故中,成氏的新界開基祖成檳元為十六世祖,他由興寧縣南下新安縣林村矮崗定居(天后廟附近),但在康熙初年卻遭賊在博羅縣殺害,身首異處,其後人只得特製一銅首與遺體合葬,以得全屍。成檳元死後遺下孤兒寡婦,前路茫茫,幸得好友大水坑張首興仗義,撫育其子國珍長大成人,而為讓後人不忘張氏的養育大德,成國珍立下家訓,每逢新歲,成氏必須合家拜祭張氏祖先,以示不敢忘恩。

  指點山上風水地開枝散葉

  後來成氏遷回林村居住,但到了十九世騰蛟祖時,他見矮崗非安身立命之所,便舉家遷到孟公屋立業。今村內相傳,騰蛟祖初到坑口時,雖見山坑水沛,有利耕種,正宜定居,無奈大部分好地已為劉俞二姓所有,只得失望而回,惟當時天色已黑,不便上路,便借宿獨居的孟公家中,誰知卻得地膽孟公提點,另覓得山上風水好地,最終成村,後來還分發多房,開枝散葉至南圍、柴灣、壁屋和榕樹澳等處,真是柳暗花明,盡得貴人扶持指引!

  成氏在孟公屋建有一座「成氏家塾」,名雖「家塾」,實為家祠,在2016 年才重建竣工。在工程期間,成氏族人偶然在神位背後發現一暗格,其蓋掩上寫有「後人注意有歷史在內便」等字,數十年來居然沒有人知道。原來神位背板寫了一張族房分支表,上面細緻列出由十六世至廿二世諸公妣的名字,乃是前人在1938 年重修祠堂時所作,如今雖然過了大半世紀,但墨漬依然,令眾人驚喜萬分,都說這一發現,感覺就像是親手接過前人的耳提面命,分外親切溫馨。

  作者简介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沉》等二十餘書。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