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女排大獎賽澳門站即將揭幕 朱婷依賴症何時休?

2017-07-13
来源:大河網

 

  7月14日,中國女排將開始2017年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的角逐。在上周結束的昆山站中,世界排壇第一身價的朱婷在前兩場角逐中都是到了關鍵時刻才登場,憑借超強的個人能力,兩度協助中國女排逆轉對手鎖定勝局。最後一個對手美國隊是昆山站最強的對手,中國女排教練組有意不安排朱婷亮相,結果隊伍0比3完敗。

  女排的“新人戰略”

  之所以沒有安排朱婷出現在對陣最強對手美國女排的名單中,是由於中國女排已經憑借東道主身份直接晉級今年在南京舉行的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因此,中國女排教練組把前三個分站賽(昆山、澳門、香港)作為鍛煉年輕隊員的平台。畢竟今年是奧運後的第一年,幾乎所有隊伍的正常人員調整都會安排在這一年進行,在新一屆奧運會到來前盡早完成戰略部署,中國女排也不例外。對於沒有成績壓力的大獎賽分站賽,面對強大的對手,更是難得的練兵機會。這個時候,已經是球隊核心力量的朱婷就可以坐在替補席上觀賽了。

  一年前,當中國女排在裏約奧運會上闖過重重關卡,最終問鼎冠軍時,隊中最年輕的19歲小將龔翔宇的名字很快為球迷所熟知。而現在這支中國女排陣容中,龔翔宇已經讓出了最年輕隊員的頭銜,高意、錢靖雯、王媛媛的年齡都比龔翔宇小,這再次體現了中國女排教練組在人才培養上的未雨綢繆。從另一個方面說,這也是球隊試圖保護朱婷的一個舉措,畢竟她在之前幾個月裏經曆了高強度的比賽,選擇在這個時候休養一下也是“磨刀不誤砍柴工”。

  朱婷的“雙重作用”

  從昆山站朱婷出場的兩場比賽來看,中國女排執行教練安家傑都是在關鍵時刻安排她亮相,而這個時刻也都是中國隊吃緊的時刻。朱婷一上場,場面就改變,立刻給對手造成巨大的心理威懾,這從意大利隊和俄羅斯隊在朱婷出場後自亂陣腳就能看出,朱婷並沒有真正出手,對手已經自廢武功了。當然,朱婷依然是球隊最穩定的得分手。昆山站三場比賽,朱婷上場時間很短,兩場比賽一共只得到13分。但如果看看這13分的含金量,我們就不得不佩服朱婷的效率。第一場對意大利,朱婷只得1分,但卻率隊打出8Ⰺ1的小高潮,一舉拿下比賽;第二場對俄羅斯,朱婷在第四局16Ⰺ14時替換劉曉彤上場,幫助中國女排在第四局以27:25扳回一局。第五局,朱婷和劉曉彤搭檔主攻,這一局劉曉彤只得到2分,而朱婷單局砍下10分,幫助中國女排16Ⰺ14拿下決勝局,逆轉俄羅斯。最後一局,朱婷扣球的成功率達到了驚人的90%。但另一方面,過於倚重朱婷就容易產生“依賴心理”,安家傑也希望年輕隊員們要學會在沒有朱婷的情況下去面對場上的困難,依然有朱婷在場上時的那種靈活應變、信心滿滿的表現。

  記者 王小娟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