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胡润《白皮书》:高淨值人群年均送禮26萬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胡潤研究院與MEC尚揚媒介昨天聯合發布了《2017中國高淨值人群情誼往來白皮書》。此次調研從2016年12月開始至2017年5月結束,覆蓋了高淨值人群比較集中的一線與二線市場,受訪者家庭年均現金收入417萬元。白皮書顯示,受訪者去年平均每人花費26.1萬用於送禮,其中有奢侈品贈送經歷的受訪者,年人均贈禮花費超過了31萬元。高淨值人群送禮最愛送煙酒、現金和健康產品,並且贈禮花費與年俱增。這其中,為何贈禮、給誰贈禮、贈什麼禮、何時贈禮以及如何贈禮,都有講究和門道。

  不同人群花費差距大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5月,內地擁有千萬高淨值人群134萬,億萬高淨值人群8.9萬,廣東取代北京成為最多千萬高淨值人群地區,浙江億萬高淨值人群數量首次超過一萬。

  據澎湃新聞報道,在此次調查中,92%的高淨值人群表示贈禮在他們的生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過去一年中,他們人均在贈禮上的總花費為26.1萬元。並且,與過去三年相比,53%的高淨值人群贈禮次數變得更多,56%的人贈禮花費變得更多,可見其對贈禮的重視。

  而不同人群在過去一年人均贈禮的總花費上差異明顯:5000萬以上資產人群比1000萬-5000萬資產人群高出近3倍;男性比女性多5.4萬元;一線比二線多5.2萬元。

  從贈禮對象的類別上看,給「家人」贈禮的高淨值人群比例最高,達到98%,其次是「商務」贈禮比例達81%,給「朋友」贈禮的相對較少,只有57%。具體而言,「父母」「戀人或配偶」和「重要商業夥伴」是高淨值人群最普遍的三類贈禮對象。

  從贈禮次數上看,高淨值人群去年人均贈禮34.4次,即月均2-3次。而針對不同的對象,只要送過,平均次數都在4次以上。由此可見,高淨值人群贈禮對象廣,頻率高。

  愛送現金煙酒常在春節中秋

  至於贈送禮品的類型,現金類、煙酒茶和健康產品是高淨值人群最常見的禮品選擇。過去一年中,超過9成的人送過這三類禮品。此外,服飾箱包、個人護理、珠寶首飾這些時尚產品也是人們贈禮的主要選擇,佔比分別為79%、74%和65%。

  在中國的兩大傳統節日,高淨值人群贈禮最為普遍,去年有92%的人在「春節」贈過禮,83%在「中秋節」贈過禮。此外,在其他節日,包括「生日」和「紀念日」贈禮的比例也很高,分別為87%和64%。除特殊節日外,有62%的人會選擇在「日常走訪」時贈禮。

  此外,高淨值人群在贈禮是還會考慮不同的方方面面。價位上,79%的人「希望別人能感知到對禮物的重視度」,與此同時,66%的人同意「贈禮不能顯得太有目的性」。禮物選擇上,80%的人「傾向於選擇不出錯的禮品」,但也有78%的人「追求變化和新意」。此外,87%的人認可「除了禮品本身,包裝也很重要」。從這些不同的考慮可以看到,高淨值人群對贈禮有不少的考究和思量。

  多在實體店挑禮物

  儘管贈禮在中國實屬常見,但依然有27%的高淨值人群表示贈禮有難度。其中,最令他們困擾的三方面是:「不清楚對方的需求或喜好」「挑選費時費力」「難以打動對方或讓對方印象深刻」。從性別上看,女性更願意花心思挑選禮品,她們更多因「難以做到新穎」和「難以找到罕見或稀有的禮物」而煩惱。男性則更多因「挑選費時費力」而困擾。

  值得注意的是,在網購發達的內地,97%的高淨值人群依然表示在線下實體店購買過禮品。其中,「品牌專賣店、專櫃」佔到76%,同時74%的人有從境外購買過禮品。而在網上購買過禮品的人數佔比為69%。

  在奢飾品贈禮方面,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中,有77%的高淨值人群表示曾經將「奢侈品」作為禮物贈送給他人。在這些有送「奢侈品」經歷的人群中,年度奢侈品送禮次數佔總送禮次數的53.5%,年平均贈禮花費超過31萬元,遠高於沒有「奢侈品」送禮經歷人群的9萬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