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府向議會呈廢歐法律草案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政府昨日向下議院提交了切斷與歐盟政治和法律關係的立法草案。該立法草案是英國邁向脫歐的重要一步,預計將引發議會激烈辯論,並考驗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图)的執政能力。

  僅為漫長立法首步

  脫歐後歐盟法律不再適用於英國,英國政府有兩年過渡期糾正歐盟法律移植至英國時的缺陷。昨日提交的立法草案是英國政府2019年退出歐盟計劃的核心內容,將使英國從40多年的歐盟立法中擺脫出來,並廢除在1972年首次讓英國成為歐盟成員國時的條約。英國政府還提交了三份關於脫歐談判立場的文件,強調英國將退出歐盟原子能機構,並脫離歐洲法院的管轄權。

  在文翠珊所在的保守黨中,支持脫歐的議員們強烈反對她與歐盟徹底決裂的計劃。親歐人士正尋求讓步,以求緩和脫歐條款。分析認為,任何一方的反對都可能使立法偏離軌道,並考驗文翠珊商談妥協的能力,或尋求反對黨支持的能力。

  據悉,以上草案的提交僅為漫長立法過程的第一步,不會在周四議會的討論中正式辯論。該草案將被仔細審查,以了解政府計劃如何實施艱難且耗時的歐盟法律技術性工作。有議員擔心,這一轉變帶來的大量工作可能會限制議會對其進行有效審查的能力,並確保政府不會在背後實施政策改革。

  英国公布关键法案 处理"脱欧"后欧盟法律

  新华社伦敦消息,英国13日公布一份名为《大废除法案》的关键法律文件,旨在将现有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国内法,为英国“脱欧”后的法律承接做准备。

  这份法案还将废除英国议会在1972年制定、为次年加入欧盟做准备的《欧洲共同体法案》,该法案确立了欧盟法在英国的直接或间接适用、当英国法与欧盟法冲突时欧盟法优先等原则。

  当地舆论称,《大废除法案》是“英国历史上意义最重大的法案之一”,将为英国最终脱离欧盟、收回议会立法主权做准备。《大废除法案》需由英国议会批准后才能成为法律。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当天表示,希望各党派在议会中合作,确保法案顺利通过。反对党工党负责“脱欧”事务的影子内阁成员斯塔迈尔此前已表示,工党不会支持现有的《大废除法案》,并提出了相关修改意见。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英国加入欧盟40多年的历史中,已有上万条与欧盟有关的法律并入英国法律体系,将其中涉及欧盟法的内容进行必要的处理,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法案能否在议会通过,将是对首相文翠珊领导力的重大考验。法案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提交议会辩论,并需在英国正式“脱欧”前获得通过。

  英国“脱欧”谈判进展艰难

  国际在线报道,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巴尼耶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与英国于6月19日进行的第一次英国“脱欧”谈判是有益的开端,但艰苦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希望英国澄清在所有重要议题上的立场,从而使谈判取得进展。

  英国“脱欧”谈判于6月19日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正式启动,第二轮谈判将于下周举行。受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邀请,巴尼耶当天向欧委会全体会议汇报了英国“脱欧”谈判的最新进展。他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需要在第一阶段谈判中就公民权利、财务结算和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等问题进行实质性地商谈。他强调:“我们已经就不同的问题发表了9份欧盟立场文件。欧盟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现在需要知道英国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以取得进展。我们需要知道我们同意哪一点,我们不同意哪一点,以便我们认真谈判。我的目标是在下周和8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能在所有问题上取得良好进展。我们不能在时钟滴答作响的时候,却无所事事。”

  据统计,目前约有320万欧盟国家公民长期生活在英国,因此欧盟一直强调将保障公民权利放在英国“脱欧”谈判的首位。6月26日,英国政府公布了保障欧盟公民权利的方案。但巴尼耶直言不讳地表示双方在此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他说:“对于公民权利问题,我们和英国的立场明显存在着分歧。在这一点上,英国不想让有关人士像今天这样继续生活下去。”

  巴尼耶举例说,欧盟希望在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能和居住在欧盟任何地方的公民享有同样的权利,但英国的现有方案没有依据这种互惠原则,而是根据英国法律,在诸如家庭团聚等方面进行了限制。另外,欧盟还希望欧洲法院能对公民权利问题拥有最终的管辖权,但如果英国表示反对的话,将增加这一方面的不确定性。

  英国“脱欧”前的财务结算问题,即“分手费”也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之一。虽然具体数额尚不清楚,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经暗示大约为600亿欧元。巴尼耶当天在新闻发布上重申,英国必须承担相关的财政义务。他说:“在财务结算方面,英国必须承认财务义务的存在,这仅仅是他们作为欧盟成员国时,特别是在目前的多年度财务框架下产生的结果。然后我们才能按照这套方法开始工作,并按照这套方法在第一阶段谈判中达成协议。

  关于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巴尼耶说欧盟希望尽快与英国就爱尔兰与英国的共同旅行区展开协商,准确界定相关方面,并确保北爱和平协议得到全面执行。

  巴尼耶强调,公民权利、财务结算和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这三个重要问题是密不可分的。换言之,只有其中一个或两个问题取得进展,英国“脱欧”谈判的第一阶段都无法完成,这也就意味着欧盟将无法与英国就未来关系展开谈判。

  脱欧后的英国人民变勤快 失业率创40多年来低位  

 

  新闻配图

  7月13日,据彭博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即使最近三个月的劳动力需求稳健,薪资水平依然低迷。

  具体数据,3-5月期间经通胀调整的薪资同比下降0.5%,失业率下降至4.5%,且新增就业17.5万人。

  失业人数下降6.4万人,促使失业率降至4.5 %,即英国央行的均衡水平,为1975年来低位。且就业人数增加了17.5万人,创2015年底以来最大涨幅,达到创纪录的3200万人。每个职位空缺对应的失业人数下降至纪录低点1.9。  

 

  数据来源:英国国家统计局、彭博社

  英国消费者继续看到薪资涨幅微弱而生活成本上升,侵蚀自己的消费能力,尽管该国失业率降至42年来最低点。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截至5月份的三个月内,基本工资同比增长2%,稍高于4月份的增幅,但远低于通胀率。

  因此,经通胀调整的实际薪资下降0.5%。由于英国退欧公投以来,英镑下挫推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升向3%,预估上述数据会变得越来越不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