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上半年內地外投下降45.8%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熱潮在政策調控措施下明顯降溫。7月13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發布會上披露,2017年上半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對全球145個國家和地區的3975家境外企業進行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投資額481.9億美元,同比下降45.8%。其中,房地產業對外投資同比下降82.1%,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同比下降82.5%。

  投資結構持續優化

  高峰稱,對外投資下降,除了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因素外,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內地經濟持續向好,提振了投資者信心,更多資金留在了國內;二是國際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恐怖主義蔓延、部分國家收緊外資准入等都對中國對外投資產生了負面影響;三是調控措施效果顯現,2016年底以來,商務部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加強了對外投資真實性、合規性審查,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遏制,對外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涉及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對外投資大幅下降。

  高峰稱,對外投資的行業結構持續優化。房地產和文化、體育、娛樂業對外投資僅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3%,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占同期投資總額的28.3%、18.3%、12.7%和11.4%。此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亦有增長。上半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7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66.1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13.7%,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個百分點。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合同額714.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1個百分點。

  放開資本管制可能性小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6月,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2016年12月以來的最高值,金額為136億美元。尽管同比下降11.3%,但降幅收窄,環比增長65.5%,實現連續第二個月正增長。

  榮鼎諮詢6月底發布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在2017年5月和6月,中國企業每月均有超過20起500萬美元以上的海外併購交易,接近2016年的峰值。但榮鼎認為,鑒於中國宏觀經濟的前景依然脆弱、美國加息帶來的匯率壓力可能引發新一輪資本外流等因素,2017年下半年,中國政府不太可能大規模放開對外直接投資的資本管制。

  吸收外資呈現三特點

  今年上半年,內地吸收外資規模基本穩定,實際使用外資4415.4億元人民幣,具體表現出三個特點:行業吸收外資保持穩定,制造業吸收外資實現增長;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增長態勢良好;主要投資來源地中,中國香港地區、中國台灣地區、日本等投資增長顯著。

  高峰說,前6個月,內地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28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在總量中占比29.1%;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3099.9億元,占比70.2%。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中,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49.7億元,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647.2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1.1%和20.4%。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