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有生之年的金融危機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报

  亞洲金融風暴20周年來臨之際,環球股市一片歌舞昇平,美股屢創新高,港股在北水助推之下越戰越勇。現時重提舊事似乎有點不合時宜,不過聯儲局主席耶倫在不久前講過,金融風暴在她有生之年都不會再發生,卻引起了社會一些回響與深思。

  耶倫可稱上是全球最有權勢的女人,按道理她的話應該是擲地有聲,極具權威,不過從過往美國加息的經驗來看,此人說話八面玲瓏,影響力十足,惟公信力略嫌欠奉。過去三年從美國進入加息周期開始,耶倫每隔一兩個月就會扮演唐三藏唸加息緊箍咒:美國就業好好快加息、經濟好好快加息、通脹受控即刻加息、除非經濟不好不加息等等,她給市場的信息是美聯儲任何一次利率會議都可能加息但又不一定會加息。終於耶倫辛苦了這麼多年,結果是美國由2015年年底開始三年只加息三次,而美匯指數與美股已齊齊大幅走高。

  在地球另一邊一位同樣具權勢的女人就對耶倫的說話不以為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在回應耶倫的話時說:「不能排除在我有生之年不會有金融危機。或許有天會爆發另一場危機。我計劃好長壽,希望她亦能做到」,「我不會絕對地打賭,始終今次的經濟復蘇周期已經近10年,我不能排除有危機。」

  在她看來沒有人能估計到下一場危機是甚麼。而IMF的職責是要令各國財長或政策制訂者做好準備,確保金融類別得到好的監管,使各地有足夠的緩冲去抵抗潜在的危機。值得一提的是,拉加德現年61歲;耶倫現年71歲。

  資金去向難以捉摸

  回到本港,1997年時任金管局總裁的任志剛對於今年美國即將縮表后的資金去向亦摸不着頭緒,他認為現時世界亂七八糟,地緣政治非常緊張,不容易去揣測或估計會發生甚麼事,而有些人會認為最安全的地方是美國。

  今年夏天香港天氣特別明媚,吃着西瓜享受陽光,感覺與20年前的那場災難距離很是遙遠,然而過去兩場風暴均是悄然而至,殺傷力十足。1997年泰銖貶值,乍看不起眼的一件小事引發金融海嘯、冲擊東南亞大部分地區,導致匯率制度瓦解,金融體系崩潰,政府瀕臨信用違約,經濟陷入深重衰退;2008年金融海嘯的觸發點是各大金融機構相繼陷入財困,甚至破產,問題起初只發生在美國,及后很快蔓延至全球。

  正如任總所言,環球地緣政治升溫,風險難測。而現時美國總統特朗普「通俄門」已成市場焦點,而且事件發展峰回路轉,十分精采。小特朗普的通俄郵件亦是戲肉所在,建議各位不妨搬張齙子等看好戲上演。思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