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行百里者半九十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主席 李慧瓊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民建聯也迎來了25歲生日。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特別有意義的生日。習近平主席在7月1日慶祝回歸的致辭中說,男子二十謂之弱冠,當天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年禮。對民建聯來說,我們則要為邁向而立之年而規劃籌謀。

  擇善有為

  民建聯在香港回歸祖國前5年成立,我們和各界朋友一樣,不但是香港順利回歸以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見證者,而且也是參與者。在這段不平凡的歷程中,民建聯從無到有,慢慢發展起來。在成立之初,我們只有56個人,包括1個立法局議員、兩個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議員、8個區議員。我們堅持接受直選的洗禮,堅持走入社區,面對市民、服務市民。經歷過創業的艱辛,經歷過起落跌撞,到今天,民建聯算是有了比較紮實的基礎。我們的會員人數已經增加到35000,有12名立法會議員、117名區議員,在全港18區建立起超過200個服務市民的點。

  民建聯能夠取得這點成績,離不開各界朋友和市民的支持、鼓勵、提點。因為這些支持、鼓勵和提點,我們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始終都堅持愛國愛港的理念,堅定地做「一國兩制」的實踐者和守護者,堅持聯繫和團結各界,全心全意服務市民,促進香港穩定和發展。

  25年後,民建聯的創會成員已經逐步退下來,將工作交給新一代。我們總結經驗,明確了民建聯的四個理念:一是傳承愛國愛港,二是堅守「一國兩制」,三是實現優質民主,四是共享發展成果。我們也提出了「擇善有為」的口號,也就是要不忘初心,擇善固執,有所作為。正如習主席對香港社會提出的期望,我們必須擇善有為,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我們相信,只要堅持不懈,民建聯一定可以得到市民的支持,繼續發展,為「一國兩制」的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努力不懈

  在民建聯成立25周年的時候,新一屆特區政府也剛剛開始工作。對特區政府而言,民建聯既是積極的政策推動者,也是政策落實的監督者。我們將主動約請主要官員與民建聯成員會面。民建聯也會就如何處理房屋、醫療、教育、安老及地方行政等市民關心的議題提出政策願景及措施。

  民建聯未來的發展會由量走向質。我們會全方位提升對自己的要求。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有三個。第一個是繼續走跨階層發展的路。我們會繼續立足基層、爭取中產、面向商界。為此,民建聯會成立小組聯絡社會各界,提出政策建議。我們特別希望推動香港的企業、專業人士、中產朋友及年輕人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日後,民建聯一定會更緊密地聯繫社會各界,隨時聆聽意見和建議。

  第二個工作重點是多元人才培訓。香港需要更多政治人才,民建聯是發掘、鍛煉、培訓政治人才的地方,未來我們不但要繼續培養參政議政的人才,也要發掘培養更多政策意見領袖、管治人才。民建聯是一個從政的最好平台,我們可以讓社會各界有理想、有抱負的朋友一展所長,建設香港,服務市民,對抗破壞力量。

  第三個工作重點是服務專業化。民建聯要成為市民最樂意接觸的政黨,我們的議員要成為市民最樂意接觸的議員。要成為市民最佳的選擇,我們提供的服務和建議就要更到位,能幫到市民。因此,我們需要各界朋友和專業人士的幫助。我呼籲樂意做義工的各界朋友、專業人士加入我們的行列。

  香港順利回歸,「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這是中華民族復興歷程的其中一個閃亮章節,是習主席提出的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民建聯能夠在成立25周年的時候,與各界朋友躬逢其盛,感到無比光榮,但我們也深知,行百里者半九十,要為「一國兩制」這個前無古人的事業開創更大成功,我們需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努力不懈。我也希望各界朋友和市民相信民建聯、相信特區新一屆政府。讓我們同心協力,向這個目標前進。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