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晤基層 強調重視扶貧 低津優化方案年底公布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與深水桋基層會談。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舉辦的論壇,與深水桋居民討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N無人士問題,和露宿者政策等。他在會后表示,是次的會面聆聽到不少市民對低津的意見。他指,當局正全面檢視低津計劃,包括是否簡化流程,當局在月尾前會收集數據,預計於9月有分析結果,并於年尾公布改善方案,期望更多人可以受惠。

  聆聽低津N無露宿者政策意見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基層居民,包括在職低收入家庭、劏房租戶及露宿者等,昨日與張建宗會面,他們在會上討論到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N無人士問題,和露宿者政策等。張建宗在會后表示,認為今次與居民的會面有用,重申今屆政府重視扶貧工作,而扶貧委員會亦會「無縫交接」,又指扶貧工作不會停。他又說,會上談論到單身者的住宿問題、露宿者問題、申請低津的困難等,政府會全盤考慮,虛心地分析、積極回應。而在低津方面,政府亦會在年底有一連串的優化方案,希望推出后,進一步讓申請人受惠。

  市民促簡化低津申請

  社協指,截至今年6月2日,有關部門共接獲約7.4萬宗津貼申請,并批出逾5.5萬宗,涉及發放津貼總金額約6.4億元,而計劃推行至今已有約11.9萬人受惠,為預期的20萬家庭的三分之一,認為申請及受惠人數均遠低於預期,反映現時計劃存在問題,極需改善。

  會上不少市民也反映低津申請文件、手續繁多,大部分的申請人也重复提交過資料,其中以入息證明及工時證明為甚,認為當局可簡化申請程序,若第一次申請文件已申報后,工作性質相同,之后申請不用再申報文件。亦有市民指,低津計劃將長者生活津貼、關愛基金護老者津貼、傷殘人士照顧者津貼計算入息限額內,是變相不鼓勵家人與長者同住、不照顧殘疾人士等,認為政府應取消扣除長生津等有關津貼等列為低津申請家庭入息。

  倡調高低津住戶入息規限

  他們又說,有部分沒有申請低津的人士主要因不符合資格、證明困難為主,指低津入息及工時申請要求嚴苛,導致申請率低。他們建議住戶每月入息應由現時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五成及六成,提升至六成及六至八成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