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財委會两度暂停终休會 陳健波感失望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網综合

陳健波促請議員們在19日的會議上要平復心情。星岛环球

  【香港商报网讯】立法会财委会今早开会,已被取消议员资格的梁国雄、罗冠聪、刘小丽及姚松炎,在会前由约十名民主派议员护送下,企图进入财委会会议厅,被保安阻止。扰攘一轮后,四人放弃进入会议厅。而在会议上,多名民主派议员不斷因為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被褫奪議席而擾攘,最终財會主席陳健波決定休會,本月19日(下周三)再續。

  陈健波冀非建制议员尽快处理财委会拨款

  立法会财委会主席陈健波表示,对今早财委会会议因为混乱而要休会收场,感到失望及焦急,他说今早会议并非聚焦财委会的事务,他明白非建制派议员,想纾发对四名议员被取消资格的感受,需要时间消消气,他在会上已尽量解答他们的问题,亦先后两次休会,以及与非建制派议员商讨,但都不得要领,由于会议不会有结果或有意义的讨论,又容易引起对骂,唯有宣布休会。陈健波又说,希望在下次十九日的会议上,非建制议员心情平复后,尽快处理教育新增拨款,不希望立法会内部事务,影响太多人。

  陈健波说,目前财委会的会议时间,只剩下十九日的四节合共八小时,昨日他去信委员,希望在二十日及二十一日,加开全日及半日会议,但他并不乐观。他相信非建制派议员明白事关重大,希望他们不要辜负市民期望,是时间做回议程要讨论的事,如果对法庭判决有不满,可以在财委会以外的渠道解决。

李慧琼(左三)批評民主派議員不應利用會議時間發洩情緒。星岛环球

  李慧琼:泛民不应借财委会发泄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立法会财委会休会后指,泛民议员不应利用财委会时间,发泄他们对四人被褫夺议员资格的不满情绪,并不断打断财委会会议,强调泛民议员可以透过法律上诉,或透过开记者会发泄情绪。民建联陈克勤呼吁,泛民议员不应将财委会原订要讨论的教育新资源拨款,绑上他们不满宣誓案裁决的战车

  杨润雄:失望未能讨论教育新资源开支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对财委会今日未能讨论三十六亿元的教育新资源开支拨款申请,有小小失望,指如果项目未能在休会前获得通过,学校就未能够在一七一八年度落实常设教席职位等建议,希望两次会议可以尽快讨论及获得通过。

  被问到议员宣誓案会否影响日后行政立法关系,杨润雄指,明白议员是表达对官司的意见及情绪,相信长期合作没有问题。他指,政府已经尽力将议题提交财委会,能否休会前通过的决定权是议员手上,他又指愿意就教育新资源开支的拨款申请,与任何议员商讨。

  林郑月娥诚恳呼吁泛民继续财委会审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诚恳呼吁泛民议员下星期继续原本应有的财委会审议工作,她现在有点担心,如果议会未能在休会前批准三十六亿元的教育新资源拨款,会直接影响几千位合约老师的前途,及今届文凭试放榜後,选择自资院校的同学。林郑月娥说明白昨日高院裁决取消四人的议员身份,令部分泛民议员心情不舒服,但不应该让裁决影响议事,因为很多社会事情等待立法会解决。

  林郑月娥又表示,上届政府是基於法律理据及意见,提出取消四名立法会议员的资格,亦经高等法院作出裁决,现时政府无计划再进行任何司法覆核,律政司会详细研究判词,看是否仍有其他法律意见。她希望泛民议员不要认为今次事件,会影响未来政府与立法会的合作基础,重申问责团队会尽最大努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