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容破壞立會運作害了全港師生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報評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屆政府提出的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申請,由於立法會財委會兩度因人冲擊而被迫腰斬,可能趕不及在暑假休會前獲得通過。這筆教育新增撥款是市民關心的議題,事前經過深入有效溝通,各方已有共識,跨黨派議員亦表態支持,本有望及時完成審批,現在卻因為4名議員宣誓違法被褫奪資格一事,泛民在議事廳內發難,癱瘓立法會的正常運作,橫生枝節,隨時影響數千名合約老師的前途,以及今屆選擇自資院校的同學。立法會不是處理法律問題的地方,反對派議員也必須服務於市民的整體利益,不能因案件影響議事工作,更不能政治挂帥,連社會公義也不在乎。期望本周三復會時,議員能以負責任的態度,為師生們做一件好事,通過教育撥款申請。

  高等法院14日就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案宣判,裁定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宣誓違法,取消4人立法會議員的資格,當日4人原本在財委會開會,卻不肯離開會議廳,導致財委會提早散會。15日,4人在部分泛民議員護航下,再試圖硬闖議事廳,引發混亂,財委會再度被迫中斷。目前財委會僅餘周三8小時會議審議新教育撥款,時間已經很緊迫。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感到憂慮,希望議員有政治考慮的同時,不可忘記民生議題。

  若撥款未能及時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數千名教師將不能加入新常額教席,選讀自資院校的學子,也不能在新學年得到3萬元的資助。泛民一改當初對教育撥款方案表示歡迎、願意盡快玉成其事的態度,一再破壞立法會運作,目的很明顯,就是針對梁國雄等4人被褫奪議員資格的官司問題,意圖通過綁架師生們的利益,尋求政治解決和情緒發泄,因此口口聲聲指港府「政治打壓」,是「政府向港人宣戰」。而事實上,梁劉羅姚4人在去年就職宣誓時,公然在宣誓中「加料」,擅自改變誓言形式和內容,根本不符合法例規定,證據確鑿,無可抵賴。法官根據基本法第104條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此條文的解釋,以及《宣誓及聲明條例》和參考相關的案例進行判案,羅列4人失去議員資格的原因,認為他們「拒絕或忽略作出立法會誓言」,裁定4人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正是依法辦事,4人完全是咎由自取。

  香港是法治社會,要尊重法庭的判決。被裁定失去議員資格的4人,以及他們的支持者,如果不服氣,完全可以通過繼續上訴抗辯,走法律程序,而不是在立法會上吵鬧不休,甚至想在議事廳內「釐清法律問題」,這根本是不分場合。有什麼法律問題,應該找司法機構;立法會的功能是正常議事,監察政府施政,為香港的發展和施政審議政策和立法。教育撥款不涉及政治爭議,議員理應不難選擇,如今泛民議員被情緒左右議政,害了全港師生,實在不應該,更何况,除了教育撥款,諸如有關油麻地上海街露宿者之家與公眾垃圾站搬遷的撥款,涉及新啟德醫院的開支等,仍有多個項目尚待審批,議會和議員的表現,應更好地維護市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斗氣。其實,一切市民都看在眼里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