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正義與良心的裁決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

  健元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喜慶依舊熱烈,第五屆香港特區政府履新伊始就迎來良好的開局。長期困擾香港社會及政府施政決策的行政與立法關系,在林鄭特首「新政、新風、新思維」的引領下出現了令人驚喜的積極轉變。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行政與立法關系一直表現緊張,很大程度上也影響了政府的施政決策行為和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是對回歸后香港基本法所明確的「行政主導」原則帶來的掣肘和干擾。因此,立法會也長期成為某些別有用心的議員打着「自由民主和司法維權」的幌子,以「拉布」方式搗亂、破壞和干擾政府施政決策的大舞台,且嚴重阻礙了香港經濟和社會的健康發展。大量公帑被糟蹋浪費。這里面有司法體制和立法機制的歷史因素,也有人為的干擾阻撓原因。

  誠然,香港的司法與立法機構的體制、機制問題,可以遵循基本法原則和規定,逐步健全完善,以杜絕不作為、低效和干擾破壞風氣的滋生蔓延,以更好地服務政府施政,使經濟民生政策有效落實。但是人為的破壞因素就必須下決心循法律途徑,徹底乾净地清除,在立法會中搗亂破壞議事規程和污染立法會空氣的人,必須清掃乾净。

  第五屆政府剛剛上任確實不負眾望,以新團隊、新風尚和新思維改善行政與立法關系。這是一個非常精準的切入點,因為它關系到新屆政府未來的施政與決策效率,體現了林鄭特首的務實和擔當精神。這種轉變首先是行政與立法關系所展現出來的「相互尊重、互信包容」的良好開局。這在7月5日早晨林鄭特首參加的首次立法會答問大會中已領略到了。第二就是上周香港高院對立法會4名宣誓失效者的依法裁決,體現了香港這個法治社會堅決捍衛法治的精神沒有改變。長毛等4人被法院裁定失去議員資格,實乃依法辦理,彰顯法律尊嚴!

  香港必須重樹法治社會的金漆招牌,立法會再不能成為跳梁小丑的保護傘,這才能體現香港法治的尊嚴,也才能重建社會民眾的信心,真正從根子入手,净化立法會空氣,全面改善香港未來的行政與立法關系。因此,這是一次香港大眾期待已久的裁決!是體現香港法治尊嚴與正義良心的裁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