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星借林鄭到訪向華示好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胡貞山

  新加坡《聯合早報》早前引述消息指,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后,將於8月初訪問新加坡。林鄭月娥在一個論壇致辭指出,這次首訪目的,旨在促成香港和東盟的自由貿易協議。有趣的是,林鄭雖然高調宣布訪問新加坡的消息,卻沒引起輿論的關注。

  林鄭積極進取

  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來說,香港跟東盟之間的貿易協定和交涉,其實十分重要,但是從未獲得媒體的關注和討論。即使在曾蔭權年代,香港試圖加入中國-東盟的自貿協定(CAFTA)而被新加坡阻撓,也沒引起太大回響,反而被同時期發生的菲律賓港人人質事件,轉移了輿論焦點。

  到了梁振英年代,東盟提出反建議,跟港府獨立磋商自貿協定,獲得港府和行會支持,使香港在自貿協定談判上取得進展。然而,大家一直把焦點放在香港的政改爭議之上,自然得不到媒體應有的重視。因此,林鄭今次訪問新加坡,輿論依舊保持沉默,實屬意料中事。

  當然,香港媒體的取態,并不代表林鄭今次出訪,并不值得關注。首先,林鄭今次出訪新加坡,不只是回應自貿協定(HKAFTA)的達成,更是期望跟新加坡進一步加強合作,在東盟自貿乃至「一帶一路」的框架下,尋求更具體的合作協商。值得注意的是,跟當年梁振英上任年半才出訪外國相比,林鄭甫一上任便展開外訪,可見她在尋求國際經貿的合作上,更加積極進取。

  星立場不斷轉變

  其次,隨着美國在亞太區內的影響力減退,原本有意依靠TPP制衡中國的新加坡、日本,紛紛轉為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今年初,不少新加坡的媒體已為此發出強烈信息,呼吁新加坡以及其他東盟國家,應該更積極表態參與「一帶一路」。在這個大環境下,新加坡表示有意協助香港跟東盟在年內達成協議,不失為向中國釋出善意的方法。

  更重要的是,新加坡近年在外交立場上,正在不斷轉變:由當年冷待「一帶一路」,變成有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再到現在新加坡國內又開始認為,新加坡不須跟香港惡性競爭,可跟香港共存共榮,有錢一齊賺。這些轉變反映出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軟實力正在逐步增強,亦從側面反映他們當年阻撓加入東盟自貿協定,只不過是外交伎倆。當國際形勢出現轉變之時,新加坡隨即轉浹,以求鞏固她在「一帶一路」的「海帶」上,即東南亞地區的龍頭地位。

  亞太局勢將起變化

  據不少經濟分析師的估算,內地和香港與東盟之間的貿易協定全面打通后,將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絕非香港或新加坡能以一己之力獨賺。目前,新加坡跟香港其中一個重點合作計劃,便是港鐵公司計劃投資馬來西亞至新加坡的鐵路項目。

  這種廣域基建投資,除了能促進星港兩方各自的優勢外,從大局上來看,當東南亞地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后,將有利於中國進一步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締結,并把接近胎死腹中的TPP,完全送入歷史的塵埃里。屆時,在「一帶一路」立場上一直舉棋不定的日本、澳洲,也勢必要作出調整。

  在此情况下,亞太地區的局勢,將會出現新的變化,一直奉行霸權主義的美國,又會否坐視不理?更重要的是,如果特朗普在下屆未能成功連任美國總統,民主黨重新上台的話,他們又會否再次調整美國的外交政策,行回奧巴馬「重返亞洲」的舊路呢?屆時,新加坡以及東亞諸國,外交立場又會否因而調整?以上問題,便要看各國首腦的政治智慧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