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蒙古国新总统换官邸 据传官邸地道连着前苏联使馆

2017-07-1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蒙古国新总统换官邸 据传官邸地道连着前苏联使馆

  在蒙古国全国上下欢庆那达慕之时,蒙古国新总统巴图勒嘎做出打破传统之举。蒙古国网站“bataar”称,为做一名“亲民总统”,巴图勒嘎将不迁入历任蒙古国总统居住的大天口国宾馆,而是入住位于乌兰巴托市中心的元帅宫。巴图勒嘎的这个特立独行的决定,令淡出蒙古国公众视线多年的元帅宫重新引起人们的兴趣。

  据报道,巴图勒嘎决定住元帅宫,是因为该建筑距离国家宫近,走路十分钟可达,便于步行上班。俄罗斯纽带新闻网16日称,蒙古国新总统此举是想在该国确立官员节俭新标准。他希望其他高官以他为榜样,放弃豪华的轿车和一些奢侈的生活方式。

  蒙古国民众在网上对此表达了不同意见。有人说,上班时间没有了总统车队,可缓解交通拥堵。也有网民称,若是总统每天步行上下班,会加重安保负担,国家在警卫安保上的预算必然会增加。

  大天口国宾馆位于国家宫以南约10公里处,地处博格多山口。那里是国家自然保护区,景色优美,时常能看到野生动物出没。大天口国宾馆三面环山,位置隐密,便于警戒和守卫,蒙古国历任国家元首、国家大呼拉尔主席和政府总理均在此居住。

  而元帅宫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它当年是蒙总理乔巴山的官邸。蒙古国媒体报道称,上世纪40年代,乌兰巴托高层建筑屈指可数,当时的蒙古国总理乔巴山冬季住在一幢小楼中,夏季则在铺着毡子的蒙古包里生活。于是,乔巴山决定为自己建一座像样的居所。乔巴山对自己官邸的设想是,建筑外观有西方古典风格,内饰体现蒙古民族特色。1943年6月1日工程开工,原计划建筑在1945年投入使用,但当时蒙古国劳工不足,直到1947年12月才竣工。蒙政府还让许多犯有“反革命”罪行的蒙古喇嘛和日军战俘参与施工。

  建成后的建筑有两层,一层是宴会厅、台球室、接待室和警卫室。二层有书房、图书室、秘书室、餐厅、卧室和儿童房。所有房间的墙面和顶部都用反映蒙古国牧民生活和劳动场景的图画做装饰。据传,这座建筑地下有暗道,直通西边大约不到200米远的苏联驻蒙古国大使馆,以便在发生重大事件时,蒙古国领导人可直接到苏联大使馆寻求庇护。当年的苏联使馆如今已成为俄罗斯驻蒙使馆。

  在新居乔迁仪式上,几乎所有的蒙古国政府主要官员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全部到齐。乔巴山说,他鼓起勇气给自己建了一座楼,批评的话就让他们批评吧。乔巴山表示,房子不是自己的个人财产,是蒙古国的国家财产,在他之后,蒙古国元首都可以居住利用。

  在新居中,乔巴山喜欢在二楼藏有4000多册政治、文学和军事战争等图书的图书馆消遣使馆,也爱在一楼反复观看苏联电影《恰巴耶夫》。1953年,乔巴山在迁至官邸5年后逝世,他的官邸被命名为乔巴山博物馆。1961年又移交给蒙古国公安部,用于接待外国高级代表团。

  乔巴山当年的官邸命名为元帅宫与蒙古国的另一位“大人物”有关。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蒙古国国家元首、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元帅迁入,建筑也随之改名。泽登巴尔紧紧追随苏联脚步,完全照搬苏联模式,全面接受苏联领导。他在任时,所有蒙古国高官及高官子女必须到苏联学习深造,未接受过苏联培训的干部没有晋升机会。泽登巴尔还娶了个苏联妻子,据说是克格勃专门安插在他身边的“眼线”。泽登巴尔实施“亲苏反华”政策,令当时的中蒙关系跌至低谷。最初的元帅宫有6个房间,1986年,这座建筑进行了扩建,增加到20多个房间,面积达到6860平米。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元帅宫接待过不少外国政要,包括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塔拉索夫、前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苏斯洛夫、前苏联宇航员戈尔巴特科、阿富汗前总理卡尔迈勒、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尔等。上世纪90年代,“元帅宫”开始逐渐淡出民众视线。1990年后,该建筑先后为蒙古国公安部、国家政府服务管理局和国家特别保卫局使用。1990年蒙古国实行民主化后,社会混乱,据称曾发生过小偷闯入“元帅宫”偷走电视的事件。【环球时报驻蒙古国特派记者杨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