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司長随笔】前途在手永不放弃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剛過去的星期三是中學文憑試的放榜日,對幾萬位應考的莘莘學子來說,自然是心情忐忑的一刻。放榜前夕,特首和一眾司局長到不同的學校替學生們打氣。我也回到我的母校天主教培聖中學和一班師弟師妹見面。

  丙組隊爆冷踢出好成績

  眼前的一班年輕人,充滿朝氣又帶一點羞澀,就像幾十年前的我。同學們為了紀念畢業,特意制作了兩段短片,畫面記載了他們在校園的點滴,歌詞則訴說着他們對未來的抱負。同學們在片段中對「我的志願」的自問自答,似曾相識。看着,讓我想起自己和一班同學當年在球場上打波、在課室一起努力溫習,爭取考進大學的青廱歲月。

  那時候培聖中學還未搬到天水圍,而是在九龍塘牛津道的舊校舍。我和大部分同學都一樣出身自基層家庭。我們入學時雖然成績一般,但一班同學知道不足而加倍勤奮學習,互相扶持勉勵,奮力向上,竟然還贏得校際常識問答比賽冠軍。到了考大學那年,因為家里地方狹窄,圖書館又難找位置,苦無辦法之下,我和幾位同學常常相約一起在晚上偷偷回學校溫習;日子久了,更索性在校留宿。幸好老師知道我們操行一向良好,也就體恤我們,「隻眼開、隻眼閉」,并未加以阻止。我們的努力和心血最終沒有白費,包括我自己在內當屆共有20多人考進中文大學,也有不少同學到外地繼續升學,成績令人鼓舞,頗有點「丙組隊」努力作賽,最終「爆冷」踢出好成績的味道。當年校內不少老師,教學都非常用心和認真,對我們這群頑皮的「馬騮」,紀律嚴明的同時,卻又關愛有加,多少個良師益友的教誨和鼓勵,深深影響了我日后的做人做事。

  盡其在我努力堅持

  在我和師弟師妹的一個多小時分享中,我很高興見到他們思考籌劃自己的前程,也感到他們正努力裝備自己,為前面的考驗做好準備。當然,今天社會的競爭愈來愈激烈,同學們對前景難免感到焦慮,也擔憂上流空間不足。不過我相信,今天一代的年輕人的資質和創意都遠比我們的一代優勝,升學及就業選擇也更加豐富。但要把握不同的機會,積極籌劃和努力始終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只要大家有志氣、對自己保持信心,面對困難有不退縮的勇氣,努力不懈向理想奮進,將來必定能做出好成績。

  當天有同學問我,工作多年,面對人生的高低起跌,如何在挫折后重新起步?我說,我學會了在祈禱里將困難和重擔交託,跟從上帝的帶領,學習坦然面對。當然,家人和朋友的關心和支持也非常重要。回首過去,我漸明白每個挑戰都只是人生旅途中眾多章節的一章。正如文憑試,無論成績如何,只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個關口,都不足以代表日后的發展和成就。我們只要凡事從正面角度出發,在困難挑戰里仍盡其在我,在每次挫折中找到學習點,找到進步的動力,跨過這些難關和挫折后,我們會成為一個更全面、更堅強、更謙卑的人。同學們不應輕言放弃,追尋理想要有決心和勇氣,只要努力堅持,定能為自己的人生譜寫最燦爛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