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光學零件股想像大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

  

  全球各大智能手機廠商面對更激烈的競爭,手機廠商紛紛改良技術和用戶體驗保障市場領先地位。面對市場日趨飽和,智能手機進一步強化硬件,特別在相機功能方面,已開始逐步取代相機,雙攝鏡頭成各大手機品牌必爭之項目。光學屬高技術產業,沒有一定的經驗和技術,市場競爭者難以進入分一杯羹,加上未來幾個月iPhone將推出新一代型號,舜宇光學(2382)、丘鈦科技(1478)和通達集團(698)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據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僅增長2.3%,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已趨飽和,高增長時代已經過去。為在飽和的市場尋求出路,智能手機已逐步開始強化自身的硬件,因此一些手機的相機功能越來越強大,甚至已逐漸取代使用相機的習慣。

  雙攝市場規模達750億元

  為了進一步侵佔相機市場,各手機廠的相機規格不斷進化,相機畫素提升、自拍功能強化、大光圈、光學防手震(OIS)、快速對焦、支援手動的專業模式已經越來越普遍,雙鏡頭的設計是目前最被看好的相機硬體發展。

  現時,新推出的新型號手機均以雙攝為主打宣傳,iPhone 7 Plus、華為 P9、Mate 9及小米5S Plus都採用雙攝鏡頭。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全球雙攝手機滲透率將超過60%,全球雙攝市場規模將達750億元人民幣,2016-2020年CAGR將達70%。

  報告認為,隨雙攝工藝演進及算法優化,雙攝成像效果愈發凸顯,必將有效刺激內地存量市場的換機需求,從而帶動模組廠商出貨量增長。雙攝模組技術含量高,模組廠商仍享受一定的溢價,量價齊升勢必帶來可觀的毛利率增長。

  舜宇光學想像最大

  舜宇光學主要為手機廠商提供光學零件,資料顯示,其5月份手機鏡頭出貨量受惠於市場份額上升,按年升87.1%,至4519.4萬件。手機照相模組出貨量按年升10.8%,至2148.8萬件,主要因公司在內地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上升,相信有利公司股價繼續走上。而舜宇的手機鏡頭及車載鏡頭毛利率分別為35%及40%,受惠於更佳產品組合和雙攝像頭的滲透率,毛利率可見持續增長。

  本月,瑞銀發表報告對舜宇的利潤樂觀,預期公司2017-19年每股盈利分別調升14%、24%及30%,以反映其雙攝鏡產品均價提升,及手機鏡頭付運量增加,預期未來鏡頭模組的產品提升及利潤增加,有助改善盈利,認為目前股價仍未反映其狀況,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由67.5升至90元。

  老二丘鈦通達潛力亦大

  同為光學攝像頭模組生產商的丘鈦科技上月發盈喜,預期今年首6個月股東應佔綜合溢利按年增長超過100%。集團指出,增長主因攝像頭模組銷售數量同比穩步增長,而攝像頭模組的產品結構優化明顯,致使攝像頭模組平均銷售單價按年明顯提升。

  事實上,丘鈦科技發展策略為進入高端客戶市場及增加高端產品佔比為重心,也投資於VR及車載鏡頭等技術,發展潛力非常大。交銀國際最新報告指,丘鈦科技出貨量增長和平均售價大幅提升,預期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上漲超過100%。交銀國際認為,丘鈦科技與舜宇光學類似,相信丘正在開發線路板塑模(MOB)/芯片塑模(MOC)技術,有關技術將於全屏幕智能手機更盛行時獲得更廣泛的採納。

  另外,高盛報告指,通達集團受惠智能電話硬件不斷優化,在智能電話外殼製造商中,擁有最廣泛的生產及材料技術、自家設計及防水方案,可令公司以低成本及靈活成本提供不同種類產品予客戶。高盛解釋,上述情況正好讓通達處於有利位置,為Android智能電話供貨,因Android智能電話正進入高端外殼升級潮,予通達集團買入評級,目標價2.95元,並預期未來3年公司盈利複合年增長率達30%。

  【拆局解碼】 雙攝鏡頭是什麼東東?

  如果問近年智能手機有什麼爆炸性的新功能,相信「雙攝鏡頭」出現是最佳的答案。目前,iPhone 7 Plus、華為P9等等的大牌以至細牌的手機都紛紛使用雙攝,因此雙攝的趨勢將主導手機攝影市場的大趨勢。

  不過,不熟知鏡頭和光學發展的人可能會問「雙攝鏡頭」到底所謂何物?雖然按字面解釋,「雙攝鏡頭」擁有兩個鏡頭,但實際上,「雙攝鏡頭」最為人所共知的特點就是背景虛化,即是港人常說的「淺景深」,將背景虛化令對焦的人或景特別特出。雖然單攝實際上利用大光圈也可達相同效果,但技術的成熟及細緻度始終不及雙攝。

  陳家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