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將成首個人車直達陸路口岸 蓮塘口岸力爭明年完工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報

 

蓮塘/香園圍口岸之间的连接路高架桥A工程,以及长山隧道南端入口仍在赶工。

蓮塘/香園圍口岸建成后,北区的道路网络交通可望改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香港回歸至今,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陸續落成啟用,香港和深圳之間的第七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將於明年年底落成,成為香港首個人車直達的陸路口岸。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承建商正就多條連接路及口岸旅檢大樓全速施工,盡力爭取工程在明年完工;政府亦已在口岸以南選定一幅約56公頃用地,用作發展科學園及工業恏,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前期研究報告。

  料日處理3萬人次車1.7萬架

  黃偉綸昨日以《新口岸、新里程、新機遇》為題在網誌撰文,介紹預料於明年年底落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他表示,項目自2013年4月開展以來,工程團隊和承建商一直在各工地全速施工,包括貫通粉嶺公路與蓮塘/香園圍新口岸之間的連接路多個路段,以及口岸的旅檢大樓等,以盡力爭取口岸工程於明年完工。

  黃偉綸介紹,龍山隧道為蓮塘/香園圍新口岸連接路的主要路段,是一條「雙程雙線」分隔的主干道,連接沙頭角交匯處及粉嶺公路交匯處,全長4.8公里,是全港最長的陸路行車隧道,比大老山隧道還要長0.85公里。此外,隨着蓮塘/香園圍新口岸的連接路落成,北區現有的道路網絡交通也可望得到改善,連接路將設有四個交匯處,將來沙頭角及打鼓嶺的居民可使用連接路,接駁粉嶺公路往來上水、大埔、九龍。

  口岸以南將發展科學園

  黃偉綸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更會是香港首個「人車直達」的陸路口岸,預計日后每天可處理旅客30000人次及車輛17850架次。口岸旅檢大樓的底下兩層,除了設有一個公共運輸交匯處外,還加設私家車上/落客停車處及公眾停車場,旅客屆時可利用私家車或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接抵達旅檢大樓過境。

  黃偉綸指出,政府已於口岸以南選定一幅約56公頃的用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恏。有關規劃既可發揮邊境位置的發展潜力,以促進新界北的經濟發展,亦可在區內增加就業機會,改善全港就業機會分布不均的情况。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委聘顧問公司進行前期研究,探討發展此幅土地作科學園及工業恏的可行性,預計會在2017年下半年完成報告。政府與香港科學園公司將根據研究結果考慮項目的未來路向,包括項目的詳細設計、建築成本、時間表、業界諮詢事宜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