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不看好公司前景?Uber早期投資人有意出售股權

2017-07-17
来源:第一财经

   Uber的股東正在公開叫板已經辭去CEO職務的創始人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

  最新消息是Uber早期投資人Benchmark尋求將部分股權出售給軟銀和其他潛在的投資人,而卡蘭尼克曾經堅決反對出售早期股權。

  早期投資人有意減持

  根據彭博社報道,Benchmark已經和超過500位投資人進行談判,這些投資人都有意獲得這家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創公司的股權。而談判暗示Uber即將迎來重大轉折點。早期投資人尋求減持或許意味著Uber近期的醜聞對於公司將產生實際影響。

  第一財經記者向軟銀中國方面求證,對方表示對於軟銀日本方面的消息不知情。一位熟悉軟銀的業內人士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未聽說軟銀有意收購Uber。上周有謠言稱孫正義要收購樂視,最終也被證明是假新聞。

  根據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卡蘭尼克直到近期才得知Benchmark准備出售早期股權的消息。另有至少三名大股東也表示直到上周五早上才得知該消息。這也意味著Uber的董事會仍在動蕩,卡蘭尼克或許將逐漸失去對公司的實際控制權。

  多名投資人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軟銀不無收購Uber的可能性。從收購邏輯上來看,孫正義正在大力布局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去年以243億英鎊收購了芯片巨頭ARM,今年又從穀歌收購了波士頓動力。Uber盡管陷入與穀歌在自動駕駛專利方面的紛爭,但仍然擁有強大的用戶數據和研發實力。Uber能夠融入軟銀精心布局的生態圈,迎接人類下一個技術革命的到來。

  高風咨詢董事總經理羅威(BillRusso)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一些Uber的早期投資人正在尋求退出,另一些投資者可能擔心公司的管理團隊不穩定以及缺乏盈利模式。”盡管Uber估值已接近700億美元,但是公司近期麻煩不斷可能對IPO前景不利。

  軟銀打造亞洲競爭者

  軟銀近年來在共享出行方面的投資巨大,先後投了包括Brazil99、滴滴出行和Lyft。最新的報道稱,軟銀正在考慮收購Uber位於新加坡的競爭對手Grab股權。根據《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的相關報道,Grab正在尋求一筆規模在15億至20億美元的融資。

  如果消息屬實,這也將成為孫正義打造一個比Uber還要強大的亞洲競爭對手的最佳機會。

  隨著管理層的頻繁離職,Uber在美國以外的市場將遭遇更大的挑戰。上周Uber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與此前退出中國市場類似,Uber宣布向俄羅斯最大的競爭對手Yandex投資2.25億美元,占股36.6%,Yandex占股59.3%,雙方分別占董事會席位的三席和四席。最新的融資將新公司的估值提高到37億美元。

  這一變化意味著Uber在俄羅斯很難經營下去,面臨著和中國一樣的瘋狂補貼燒錢的尷尬。而就在今年早些時候,Uber負責亞太地區的業務總裁EricAlexander也已經離職。

  估值近700億規模的Uber在過去一段時間接連遭受了性騷擾醜聞、CEO下台等一系列事件。公司正在尋求新的領導班子重建企業文化和領導力。目前新的CEO、CFO、COO和法務總監以及獨立董事會主席的名單都有待確定。

  華爾街著名IPO策略師LiseBuyer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Uber的當務之急不是IPO,而是要重新建立起可靠的管理團隊和企業文化來贏得市場信心。”

  目前Uber正在緊鑼密鼓地敲定代替卡蘭尼克CEO的合適人選。候選人名單中幾乎全部是美國一線公司的掌門人或前掌門人,而且以女性居多。其中包括雅虎前CEOMarissaMayer,赫芬頓郵報創始人、前CEOAriannaHuffinton,YouTube女老板SusanWojcick以及福特前CEOAlanMulally等。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