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AI扼殺就業崗位 矽穀有責任來阻止機器人研發嗎?

2017-07-17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網易科技訊 7月17日消息,據TechCrunch報道,美國有關新技術對社會影響的爭論依然在持續,特別是人工智能(AI)。今年6月份,矽穀最忠誠的支持者之一、有意於2018年競選加州州長的加文·紐瑟姆(Gavin Newsom)警告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計算機科學專業畢業生,他們有責任“發揮道德權威”以幫助社會變得更好。

  關於新技術對就業和不平等的影響,紐瑟姆當時表示:“這是未來道路上的紅色代碼,可能會引發海嘯。”

  那么紐瑟姆的言論是對的嗎?企業家和技術人員的職責是“發揮他們的道德權威”嗎?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並更廣泛地談論人工智能對就業的影響,麻省理工學院數字經濟合作計劃的共同主管安德魯·邁克菲(Andrew McAfee)接受了專訪。

  邁克菲是世界上有關新技術可能帶來哪些經濟後果的權威人士之一,也是2014暢銷書《第二機器時代》(The Second Machine Age)的作者,最近剛剛出版了《機器、平台、人群》(Machine, Platform, Crowd)著作。三年前,邁克菲和他的合著者、麻省理工學院的埃裏克·布林約爾松(Erik Brynjolfsson)教授曾討論數字技術與就業之間的聯系。那么從2014年以來發生了哪些改變,邁克菲的新書中有什么發現。在過去三年中,最令他吃驚的是什么?

  一方面,邁克菲承認:“我們都低估了新技術進步的速度”,因為事情發生的變化比他想象的更快、更激烈。但另一方面,他也表示,這些新技術創造的出的新工作崗位數量令他吃驚。他說,雖然這些工作可能並非都很棒。但到目前為止,它們的存在至少沒有出現紐瑟姆擔心的“技術性失業海嘯”。

  邁克菲最大的遺憾是,他認為過去三年公共政策的失敗在於:未能為即將到來的風暴做好准備。正如《第二機器時代》中所說,移民政策自由化或投資基礎設施、教育以及科研都在受到追捧。邁克菲警告說,今天我們可能更容易受到數字革命帶來的更黑暗經濟後果的影響。

  矽穀是否應該發揮其道德權威,停止開發這種扼殺工作崗位的技術?,邁克菲明確表示,絕非如此。他承認,在未來的五十年裏,經濟將經曆“大規模自動化”,但與此同時,社會將有半個世紀來適應機器人的發展。邁克菲最終仍是個樂觀主義者。他說,從長遠來看,事情總會好起來的。最後,我們將能夠控制即將到來的“海嘯”。(小小)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