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檢測發現有41款食油含塑化劑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消委會檢測60款食油,發現有41款含塑化劑。記者 何加祺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消委會大規模測試了市面上60款較常見的食油樣本,發現當中41款含塑化劑,其中5款更高於本港行動水平和歐盟遷移限量的標準,亦有2款檢出殘留俗稱哥羅芳。另有42款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46款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

  測試又發現有兩個樣本含有殘留溶劑俗稱哥羅芳的三氯甲烷,其中一個初榨橄欖油樣本驗出含量超出國際標準1.9倍。

  消委會指,一般而言需大量及長期進食才可能構成健康威脅,反應也因人而異。 他們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食油時除應留意標籤成份和應儲存在適當的器皿外,亦應按烹調方式選擇合適的食油。

  消委會今年二月至三月在超市和百貨公司搜集了60款食油樣本,測試樣本包括花生油﹑粟米油﹑芥花籽油﹑特級初榨橄欖油﹑橄欖油﹑橄欖果渣油﹑葡萄籽油﹑葵花籽油﹑米糠油和調和油。

  測試發現42款樣本檢出氯丙二醇(3-MCPD),以及由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釋出的 3-MCPD,每公斤檢出介乎150至6800微克。其中御萬家的「濃香花生油」達最多的6800微克,而大昌食品的「優質純正花生油」亦高達3300微克,寶鼎的「濃香純正花生油」亦多達2100微克。

  消委會指,研究顯示 3-MCPDE 和縮水甘油酯(GE)在腸道水解後,分別釋出有毒的 3-MCPD 和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Glycidol)。另外,塑化劑在食物加工﹑包裝﹑儲存及運輸過程中,塑化劑可從食物接觸的材料遷移到食物內。溫度愈高,塑化劑遷移量愈高。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及歐洲食物安全委員會的報告,動物實驗證實,長期進食過量 3-MCPD 會損害腎功能和影響雄性生殖系統。世衞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環氧丙醇評為第 2A 組致癌物,即「很可能令人類患癌」。

  另外,測試還包括五種塑化劑,結果發現41款樣本含有一款或以上塑化劑;當中三款的鄰苯二甲酸二(DEHP)含量,超過行動水平0.6至4.2倍;一款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和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的合計含量,超出行動水平約一倍;另一款的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含量超出行動水平約0.7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