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五窮六絕魔咒雖破 摩根指投資情緒膠着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報

  儘管港股由上周起計連漲6個月,不少投資者仍認為現在處於牛熊角力階段。摩根資產管理昨日發表第2季「摩根投資者信心指數」,雖然顯示相信香港進入牛市階段的投資者增加,但仍有60%受訪者認為港股處於牛熊相爭局面,指數顯示投資者情緒呈膠着狀態,對後市寧抱觀望態度。

  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2017年轉眼已過了一半,港股上半年錄得2007年以來最長升浪,年初至今累計升3764點或17%,連升6個月,打破「五窮六絕」的傳統魔咒。雖然港股經歷10年以來最長升浪,但仍未給投資者打下強心針。摩根資產管理6月份摩根投資者信心指數維持112點,與今年第1季113點和去年第4季112點比較,投資者對未來投資市場看法持平。

  60%受訪者指處牛熊相爭局面

  就細項來說,該指數的數值由受訪者對恒指、香港經濟環境、香港投資市場氣氛、全球經濟環境、投資組合價值以及投資金額等6個細項組成,其中恒指、香港經濟環境、香港投資市場氣氛3個有關本地經濟前景的細項均處於正區間。

  摩根資產管理零售分銷業務副總裁羅淑嵐表示,恒指於第2季上揚似乎增加了投資者的信心,但指數同時反映大眾的投資情緒膠着,可能反映投資者正在樂觀與不確定感游離,對後市寧可採取觀望態度,因有接近四分之三的投資者表示,不會在未來6個月內改變投資策略。

  雖然仍有超過60%受訪者認為本港股市現處於牛熊角力階段,但卻有16%受訪者認為港股已步入牛市,按季增10個百分點。近半受訪者認為恒指年底前將處於24000至26000點水平,認為恒指可企穩26000至27000的受訪者則有三分一,亦有超過11%受訪者認為股市可衝破27000關口甚至更高。

  美國加息「縮表」影響最大

  調查亦顯示投資者仍偏好香港市場,有80%投資者表示未來6個月維持於香港投資不變,至於其他未來6個月會增加投資金額於其他市場的投資者當中,以投向亞太區(不包括澳洲及新西蘭)者最多。

  對於環球市場的負面因素,超過70%受訪者認為美國加息和「縮表」會對環球股市有負面影響,而其他影響投資策略的因素還包括香港加息(58%)、內地經濟增長放緩(47%)和穆迪下調內地和香港主權評級(43%)等。雖然面對多種有可能出現的負面因素,但香港亦被視為繼美國後,2017年有最大增長潛力的市場。

  【拆局解碼】展望:A股追落後 港股樂觀

  昨日內地股市出現小股災,上證指數跌1.4%,創業板指急跌5%,兩市逾500隻股跌停,市場擔心A股未來走勢。不過談及下半年投資展望時,摩根資產環球市場策略師周奐彤表示,內地市場以散戶為主,股市波幅較大,但認為今次只是小型調整,未見大型股份受牽連。

  整體而言,A股上半年表現欠佳,預期下半年可追落後,加上內地股市和外圍市場的相連性低,不少投資者會視作分散投資策略,而且經濟數據未見下行壓力,樓市調控又令資金流向股市,故仍看好下半年A股前景,其中以消費和科技板塊最為看好,但看淡內房和內銀板塊,因為預料兩者未來仍繼續受到中央政府的監管措施影響。

  港股方面,周奐彤認為港股估值仍然偏低,目前港股是亞洲區內繼新加坡後估值最低之地區,同時預期下半年北水仍然繼續南下,為市場提供支持,當中看好金融、科技股,但認為香港未來樓市上升空間有限,趨勢下行機會較多,故看淡地產類股份。

  她又指,預期美國9月份將會公布更多有關「縮表」的資料,並於今年年底或明年開始進行,預期會在第一個月先縮500億美元,然後每月縮減100億美元,規模不大且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加上聯儲局近年與市場有更好溝通,會事先「放風」,令市場有時間消化消息,相信對市場影響不大。

  至於其他市場,她表示較偏好歐元區及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市場,因亞洲出口增長動力提升,而且市場擔憂中國面臨的風險亦正在減退,主要仍看好如消費品、工業、科技及金融等周期性行業。

  林展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