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憧憬分拆 新創建可低吸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新創建(659)作為新世界發展(017)的基建及投資旗艦,一直錄得穩定現金流,近期更表示有意分拆近年新增的飛機租賃業務,若然成事,可進一步釋放公司價值,可趁股價回落時,候低位吸納。

  新創建除了在香港經營新巴、城巴及新渡輪等公用事業外,還在內地及香港等地擁有公路、環保、物流、電廠、設施管理及極具潛力的飛機租賃業務。新創建2015年首次涉及飛機租賃業務,至目前為止,擁有Goshawk及Bauhinia兩個飛租賃平台。

  今年6月,新創建管理層會見券商時透露,考慮分拆飛機租賃業務上市。大和引述新創建管理層指出,Goshawk及Bauhinia分別擁有 81架及6架飛機,料其整體租賃飛機達到100架時,或考慮直接從空中巴士(Airbus)及波音公司(Boeing)購入飛機。

  另一方面,新創建亦願意為飛機租賃業務大灑金錢。據新創建管理層向券商透露,公司每年將斥資20億元至30億元,用於租賃飛機擴充。觀乎新創建頻頻出售非核心業務,包括與東亞銀行(023)持有的卓佳,以及新礦資源(1231)部分權益,料上述交易可為新創建擴充飛機租賃業務,提供額外資金。

  回落至14.5元吸納

  筆者認為,雖然分拆飛機租賃業務一事,仍然是相當初步的階段,且Goshawk及Bauhinia不論在租賃飛機數目及估值方面,仍遠不及中銀航空租賃(2588),惟一旦成功分拆,集資額仍有望達到100億元。

  故此,即使新創建至今只擁有Goshawk及Bauhinia部份股權,仍可從日後分拆飛機租賃業務中,獲得可觀收益,屆時公司或有望按盈利增長幅度,增派特別息,從而刺激股價表現。

  新創建當前業務的另一亮點,在於今初在黃竹坑開幕的港怡醫院,券商引述新創建管理層預計,港怡醫院料可在1至2年達至收支平衡。筆者相信,觀乎內地及香港的醫療服務需求持續增長,新創建的醫療業務,將成為飛機租賃以外,另一增長引擎。

  股價方面,新創建自年初以來,節節上升,近日更高見15.68元高位。可候回落至14.5元吸納,上望17.5元,13元止蝕。

  阿歷士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