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地兩檢最快明日拍板 高鐵沒理由只是港深「城際直通車」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高鐵西九龍總站工程正在緊鑼密鼓施工中。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好事日近,預料特區政府最快明日就將宣布「一地兩檢」方案。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到即將竣工的高鐵西九龍總站實地視察后,曾負責主理高鐵工程的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接受本港一電臺采訪時再以深圳灣口岸模式為例,重申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可將效益發揮至最大,否則只會成為香港與深圳之間的城際直通車。

  港人期待高鐵過關輕松又簡單

  繼早前參觀高鐵石崗停車站后,林鄭月娥前天在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及港鐵高層和工程人員陪同下,各人均佩戴安全帽并穿上橙黃色反光衣,進入高鐵西九龍總站工地內圍參觀多個主要設施。之后,她把有關過程以短片、相片及文字形式在其社交網站Facebook發布,一天下來獲得逾千個「贊好」,即使有極少數人在該帖留下惡言,亦立即有不少有識之士嚴詞糾正;更有許多網民認為,特首林鄭凡事親力親為,頗有親和力。由此可見,大部分港人都在「興奮等待高鐵來臨」,而「如何過關輕松又簡單」就是特區政府目前迫切需解決的問題。

  林鄭月娥(右五)視察西九龍總站后與眾人豎起拇指贊好。

  林鄭於短片形容,高鐵香港段工程十分浩大,其中西九龍總站樓面面積高達逾400萬平方尺,而工地內工作人員亦多達6000人。她對港鐵及在工地開工人員表示感謝,深信工程可在明年第三季開通,希望市民留意政府稍后的消息公布。

  張炳良:沒理由不做一地兩檢

  另一方面,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早出席一電臺節目,亦關注到高鐵「一地兩檢」爭議。他表示,「一地兩檢」在交通聯繫以及旅客便捷性的角度上絕對是好事,并以美加和英法之間的類似安排為例,指精簡通關程序是大趨勢。他指,高鐵西九龍總站如果不實施「一地兩檢」,旅客便需要在深圳福田下車進行通關程序,而香港高鐵段定位就會變成與深圳之間的城際直通車,而非連接全國各地鐵路網,便捷性將會大打折扣,因此,「從市民利益與民生方面的立場來看,沒理由不做一地兩檢」。

  張炳良一再重申,對於「一地兩檢」的憂慮根本是信任問題,應從法律範疇考慮。他強調,現實上,西九龍總站內地口岸的執法人員所做的僅僅是通關工作,不會離開口岸執法;而一般市民并不會接近該地。據此,他認為,從旅客角度來說,在西九站通關后,相關權利與責任與在羅湖過關后并無分別。張炳良相信,香港是一個實事求是的地方,將來通車后香港人便明白「一地兩檢」僅僅是服務高鐵,顧慮便會消失。

  西九站月臺層路軌鋪設大致完成。

  張炳良又說,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與內地的政策、做事方式不同,出現張力是不能避免,當特區政府將來公布方案后,大家可作公道評價。他亦再度重申,相信將來高鐵通車后,社會的憂慮會慢慢消失。

  「深圳灣模式」證一地兩檢高效

  早前有消息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將於本周二出爐,消息指內地及特區政府將以深圳灣口岸模式「復制」至高鐵西九龍總站內實施,即將來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內實施「一地兩檢」。事實上,深圳灣口岸啟用至今已有10年,證明「一地兩檢」安排能夠大大縮短旅客、跨境巴士、私家車及貨車清關時間,便利兩地交往,此結果有賴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及國務院早年頒布決定,容許特區政府租用深圳灣口岸內部分土地劃作港方口岸,并在內執行香港法律。

  西九高鐵總站模擬圖。

  據了解,現時位於西九龍總站內B2、B3出入境樓層,當局會把其中若干範圍劃作「內地口岸區」,交由內地執法人員執法,而位於總站B4層的高鐵月臺層、總站內的路軌及高鐵列車亦會劃作內地管轄。至於相關法律安排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及國務院進一步確定,特區政府亦需進行本地立法,料最快於立法會10月復會后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法例草案。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早前亦於一電臺指,若直接將西九龍總站內地口岸部分直接劃出香港管治範圍給予深圳市管理,便可在不必修改《基本法》前提下實施「一地兩檢」,更容易解決問題。他指,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方案后高鐵才可通車,相信議案在立法會可取得足夠支持票,依正常程序審議應可趕及於明年9月通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