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建軍90周年主題展 哪些展品吸引了習近平的目光

2017-07-24
来源:央視網

  7月21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云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銘記光輝歷史開創強軍偉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 新華社記者馬占成攝

  原標題:建軍90周年主題展哪些展品吸引了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的目光

  央視網消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1日前往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銘記光輝歷史開創強軍偉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珍貴的歷史文物、豐富的文獻資料、逼真的主題景觀,吸引了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的目光。他們不時停步駐足仔細觀看,認真聽取工作人員講解,并詳細詢問有關情況。那他們都看了哪些展品呢?小編根據當晚《新聞聯播》報道給您截圖搜羅盤點。

  朱德在南昌起義時使用的手槍

  年代:1927年尺寸:長26.3厘米口徑7.63毫米質地:鋼、木文物等級:國家一級文物

  1956年3月,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學院舉行授旗和開學典禮儀式。不久,人們就在學院的軍史陳列室中見到了一把漂亮的駁殼槍。這是德國造的7.63毫米口徑的毛瑟警用型手槍,槍號為592032,彈匣可容彈10發。這種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后開始批量進入中國,僅20世紀二三十年代即有數十萬支裝備于中國各派軍隊中。但數十萬支槍中的這一把卻不同尋常。1959年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成立后,這把槍即被移交過來,做為一級文物珍藏并展出。

  這就是人們口口相傳的“朱德的手槍”。槍身上刻有“南昌暴動紀念”、“朱德自用”的字樣。

  許多觀眾問:“這是不是在中國革命史上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其實“第一槍”的說法只是南昌起義在中國革命史上開創性意義的象征性概括,并不是指哪支槍先打響。然而這支槍確實是那偉大的“第一槍”的見證者。

  1927年7月,在大革命失敗后的血雨腥風中,為了挽救中國革命,中共中央決定發動南昌起義和湘鄂粵贛四省的秋收起義。為領導南昌起義,成立了以周恩來為書記的前敵委員會。時在武漢的朱德因對江西情況熟悉,工作條件便利,奉命先行返回南昌,為發動武裝起義做準備。此時,朱德佩帶的就是這把駁殼槍。

  朱德回到南昌后,設法爭取南昌駐軍的一些軍官,并通過各種關系了解南昌市及其周圍地區兵力部署,精心繪制出標明軍事要點的南昌市區圖。當周恩來秘密抵達南昌,住進朱德寓所后,朱德向他詳細匯報了南昌敵我雙方的情況。

  起義前夕,朱德按計劃在佳賓樓擺下宴席,“盛情”款待南昌駐軍的兩個團長。爾后,又拉住他們打牌,以期拖住他們。晚上9點多鐘,駐軍的一個副官跑來報告:賀龍部的一個副營長來告密,說共產黨將要發動起義。那兩位團長聞訊起身即走。朱德也立刻趕往起義總指揮賀龍處通報了叛徒告密一事,前敵委員會當即決定起義提前兩小時舉行。起義軍以頸系紅領帶,左臂扎白毛巾為標志。朱德也把身上的駁殼槍系上了紅飄帶,前往自己領導的國民革命軍第3軍軍官教育團駐地。

  8月1日凌晨,中國共產黨在南昌城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朱德揮動著駁殼槍,率軍官教育團按前委的部署,殺向駐地周圍的敵軍。經過幾個小時激戰,起義軍各部按計劃完成各自的任務,南昌城頭飄起紅旗,起義勝利了。爾后,起義部隊進行了整編,仍沿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番號,下轄3個軍,朱德為第9軍副軍長,不久即擔任軍長。南昌起義,開辟了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新時期。8月1日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

  南昌起義后,朱德在自己的這支駁殼槍上刻下“南昌暴動紀念”、“朱德自用”10個意味深長的字,以紀念那難忘的日日夜夜。當人們駐足于這支槍面前時,仿佛聽到了昭示著漫漫長夜之后黎明來臨的南昌城內的那第一聲槍響,看到了使白色恐怖黯然失色的那南昌城頭飛揚的紅旗。

  抗聯領導人周保中的東北抗日游擊日記

  周保中是東北抗日聯軍的創始人和領導人,是一位在中國抗戰史上有著特殊地位和傳奇經歷的革命者。

  “哪管饑餓疲乏,斷指裂膚,不顧暴風烈日,雷電雪雨,捐軀輕鴻毛,蕩寇志不渝。”——這是周保中對于那段歷史的真實寫照。

  “九·一八”事變后,隨著中國東北的淪陷,東北抗日聯軍扛起抵抗外族侵略的大旗,與日偽軍周旋在遼闊的白山黑水間。

  1932年1月,周保中遵奉黨中央的命令,來到東北,與當地軍民一起開展了抗日游擊戰爭。7月,為了聯合東北救國軍一致抗日,他只身去到救國軍前方指揮部,擔任參謀長。自此,周保中便參與領導組織了那一支救國軍,率領隊伍向日本侵略軍發起奇襲。

  1937年,抗聯迅速發展壯大,人數已經超過4萬人。但是由于日軍的殘酷圍剿和實行的“治安肅正”計劃,抗聯的糧食和給養來源被切斷,將士傷亡慘重。到1940年底,這支部隊人數銳減到不足千人。

  部分抗聯戰士自1940年有組織地陸續撤退到蘇聯境內,并組成東北抗聯教導旅,后在蘇方建議下編入蘇聯遠東紅旗軍第88獨立步兵旅。在蘇聯期間,抗聯官兵進行了休整,并接受了軍政訓練。蘇聯對日宣戰后,抗聯戰士隨蘇軍重返東北,投入到對日反擊的抗戰中。

  周保中到長春后,擔任蘇軍駐長衛戌司令部副司令。他利用這個特殊身份及同遠東蘇軍總司令華西列夫斯基的密切關系,向分散在東北十幾個大城市的抗聯戰士吹響集結號,從蘇軍把守的武器庫中,運出了大批的武器,并全部用于裝備新擴編的部隊和由關內進入東北的八路軍、新四軍部隊。周保中率領抗聯戰士先期從蘇聯回到東北,為我黨我軍挺進東北開辟道路。

  曾經跟隨支前民工參加過淮海戰役的手推車

  年代:1948年11月至1949年1月尺寸:長134厘米、寬75厘米、高80厘米質地:木

  淮海戰役期間,在“一切為了前線勝利”的號召下,解放區和臨近戰區的人民群眾,克服種種困難,從人力、財力、物力上支援子弟兵。淮海戰役共動用擔架20萬余副,大小車88萬輛,擔子35萬余副,船8500余艘,汽車257輛,籌運糧食9.6億斤,支前民工共計543萬人,人數為參戰部隊的9倍。陳毅曾形象地說: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人民群眾全力支援,在物質上和精神上都給子弟兵以極大的支持和鼓舞。這輛支前小車就是這場偉大戰役中人民群眾積極支援前線的見證。由江蘇農民捐贈軍事博物館。

  五五式元帥禮服、常服、勛章和證書

  朱德穿過的五五式元帥服年代:1955至1965年質地:五五式元帥禮服:純毛嗶嘰五五式元帥棕色常服:純毛華達呢五五式元帥白色常服:毛凡爾丁

  1955年9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始實行軍銜制度。27日,在北京舉行授予元帥軍銜及勛章典禮。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毛澤東將“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的命令狀”授予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同日,國務院舉行授予將官軍銜和勛章的典禮。由朱德夫人康克清捐贈軍事博物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頒發給朱德的一級八一、獨立自由、解放勛章年代:1955年尺寸:一級八一勛章:通徑6厘米、厚0.5厘米一級獨立自由勛章:通徑5.8厘米、厚0.5厘米一級解放勛章:通徑5.6厘米、厚0.5厘米質地:金

  這是195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授予朱德的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一級解放勛章。1955年2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通過了《關于規定勛章獎章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人民革命戰爭時期有功人員的決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人民革命戰爭時期有功人員的勛章獎章條例》。條例規定,勛章獎章均分為“八一”“獨立自由”“解放”三種,勛章每種分一、二、三級,獎章不分級。八一勛章授予在中國工農紅軍時期參加革命戰爭的有功人員,一級授予當時師級以上干部;獨立自由勛章授予在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戰爭的有功人員,一級授予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八路軍時的旅級和相當于旅級以上干部;解放勛章授予在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戰爭的有功人員,一級授予解放戰爭時期軍級以上及其相當干部。1980年4月,由朱德夫人康克清捐贈軍事博物館。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毛澤東授予賀龍的元帥軍銜命令(第1號) 年代:1955年9月23日尺寸:長28.4厘米、寬20厘米質地:紙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毛澤東授予賀龍的元帥軍銜命令。由賀龍夫人薛明捐贈軍事博物館。

  我國第一顆氫彈和第一顆空投原子彈模型

  1967年6月17日上午,一架小型戰機在新疆羅布泊上空投下降落傘,當降落傘下降至距地面約3000米高度時,傘包爆炸,伴隨著巨大響聲,空中升騰起蘑菇云——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試驗成功!這是我國1966年12月28日在102米高的鐵塔上成功地進行了首次氫彈原理試驗之后僅5個多月進行的一次用飛機空投的氫彈空中爆炸試驗。實驗的成功標志著我國核武器發展方面的又一次飛躍,我國核武器的發展進入了新階段。氫彈又稱“熱核武器”,它是一種利用氫元素原子核在高溫下聚變反應于瞬間放出巨大能量起殺傷破壞作用武器,就其原理來說,它應該叫“三相彈”,即裂變引發聚變,聚變釋放出的中子誘發出更劇烈的裂變。氫彈爆炸時,作為引爆裝置的原子彈首先爆炸,產生數千萬度高溫,促使氘氚等輕核急劇聚變,放出巨大能量,形成更猛烈的爆炸。

  戰略導彈問世前,空投是人類把原子彈用于實戰的唯一方式,在廣島和長崎爆炸的2枚原子彈即為實例。1965年5月14日和1972年1月7日,中國先后兩次成功實施機載核彈“空爆”試驗。1965年5月14日,指揮部終于下達了投放原子彈的命令。圖-16轟炸機載著一枚乳白色的原子彈一飛沖天,在茫茫云海中穿行。據地面雷達測定,原子彈爆炸時,距靶心只有40米!原子彈“空爆”成功,標志著徹底打破了西方大國的核壟斷,中國的核威懾能力不容置疑。

  汶川地震搶險救災戰士寫在挎包上的遺書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04秒,曾經寧靜祥和、秀美如畫的村莊被撕裂出了一道道口子……多少家庭的命運在此刻改寫,又有多少故事從汶川這片土地上走入了中國人的心里,牽動著國人的心跳節拍。

  左圖:空中看地震后的汶川縣映秀鎮。右圖:重建后的汶川縣映秀鎮。

  左圖:2008年6月18日拍攝的四川省汶川縣綿虒鎮震后臨時安置點(新華社記者海明威攝)。

  “遼寧”號航空母艦赴南海海域執行訓練任務時的照片

  中國航母編隊南海訓練成功起降“殲—15”

  “遼寧艦”,舷號16,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艘可以搭載固定翼飛機的航空母艦。

  98年停工的瓦良格(資料圖)

  遼寧艦前身是蘇聯一艘未完工的“載機巡洋艦”“瓦良格”號。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瓦良格”號在烏克蘭建造時遭逢蘇聯解體,建造工程中斷。

  抵達大連港的瓦良格(資料圖)

  1999年,中國購買了“瓦良格”號,于2002年3月4日抵達大連港。

  2005年4月26日,開始由中國海軍繼續建造改進。

  2012年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母按計劃完成建造和試驗試航工作,正式交付海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舷號為“16”。

  2012年11月23日,中國飛行員駕駛國產殲-15艦載機首次成功降落“遼寧艦”,一舉突破了滑躍起飛、阻攔著艦等飛行關鍵技術。這時,距離遼寧艦交接入列只有2個月。

  2013年5月,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正式組建。

  2013年11月26日,遼寧艦赴南海開展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活動。這是“遼寧艦”入列后,首次組織跨海區的長時間航行訓練。

  2015年12月下旬,遼寧艦在渤海某海域進行艦機融合訓練,艦載機駐泊數量、單日飛行架次、起飛和回收效率均有進一步提升。

  2016年12月-2017年1月,遼寧艦航母編隊連續取得重大突破——先是首次進行實際使用武器演習,在渤海進行了空對空和空對艦等演練課目,發射各型導彈數十枚。隨后遼寧艦率遠海訓練編隊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和南海等海區,這是遼寧艦服役后首次駛出第一島鏈進行訓練。

  2017年1月11日,遼寧艦及多艘護衛艦艇結束在南海的演訓,于當天早晨七點穿越台灣海峽。

  2017年6月25日,遼寧艦航母編隊從青島某航母軍港再次啟航,參加跨區機動訓練、以及訪問香港。

  服役4年多來,遼寧艦已由最初的訓練艦,一步步成為了一艘具備作戰能力的水面艦艇。

  改革重塑后新的軍兵種標識

  軍隊和國防改革大幕開啟后,為適應軍隊編制體制調整需要,確保全軍各級著裝規范統一、單位便于識別、工作有序銜接,按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要求,軍需裝備研究所負責設計研制“15式”式臂章、胸標。設計過程中,充分征求了部隊官兵和各級領導、軍地專家意見,凝聚了集體智慧。設計按整體論證、分類設計、傳承歷史、突出特點的原則,緊緊圍繞全軍各單位、各部門和軍兵種編制體制的變化,從標識的角度以小見大地體現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特點。此次軍服標志服飾調整,主要涉及臂章、金屬胸標、軟胸標三類,2015年11月定型后命名為“15式”,共計臂章54種、金屬胸標8種、軟胸標8種。

  臂章。臂章的外形設計同07式臂章一致,并保留了07式臂章設計元素中寓意維護和平的橄欖枝。單位名稱也同07式臂章一樣進行標注,但對單位名稱的顏色、字體、排列方式做了調整改進。另外,將原07式臂章中的黃色五角星改為了紅黃雙色“八一”五星軍徽,位居臂章中心的主標志也根據不同單位、軍種的職能特點進行了改進或創新設計。同時,從提高臂章整體質量角度出發進行了系列改進,主要是:加大臂章的弧度,提高臂章與服裝的貼合度;改進臂章內襯板材料,提高臂章的保型性;調整臂章包邊紗線材料,提高耐日曬色牢度;選擇多種有光色紗與普通色紗結合制版,提高臂章標志圖案的清晰度、光澤度與整體視覺表現力。

  胸標。樣式上,海軍、空軍金屬胸標或軟胸標不做調整,與07式海軍、空軍金屬胸標或軟胸標一致;中央軍委機關胸標在07式軍委總部胸標基礎上進行了改進;陸軍胸標重新設計;第二炮兵胸標取消,代之以火箭軍胸標;增加中央軍委機關直屬單位胸標、戰區胸標和戰略支援部隊胸標。每種胸標都分金屬胸標和軟胸標兩類,金屬胸標佩戴在禮服及春秋、冬常服上,軟胸標佩戴在夏常服和作訓服上,其材料、工藝與07式金屬、軟胸標相同,佩戴的服裝類型也完全一致。同時,考慮到現行軍服在此次軍改中不變,僅火箭軍服裝顏色在現行陸軍服裝顏色基礎上調整,因此胸標的綴釘方式、尺寸保持與07式基本一致,使其與現行軍服能夠準確定位使用。

  “銘記光輝歷史開創強軍偉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開幕式21日上午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行。展覽共分“在土地革命戰爭中誕生成長”“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奪取全國解放戰爭勝利”“保衛人民民主政權和建設合成軍隊”“開創軍隊建設新局面”“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上闊步前行”8個部分,展出照片1000多張、文物1600余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