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即時通訊Apps改變商業世界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科技日新月異,新產品的使用,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習慣,在沒有電郵之前,人們靠打長途電話或者寫信來跟遠方的親友聯繫,隨智能手機普及,WhatsApp、WeChat微信、LINE、Skype等手機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出現,大大減少了電郵的使用量,改變了人與人溝通的媒介和速度。

  在內地,WeChat可說獨霸武林,論功能多方面,更超越眾多對手。不過,全世界來說,WhatsApp的市場佔有率還是稍勝一籌,而臺灣及韓國地區,LINE也獨霸一方。不過,大家使用即時通訊Apps時,要考慮其保密性能,因為不少Apps尚未有加入點對點加密傳送技術,即是說第三方有機會截取通訊的內容。

  歐洲消費者委員組織協調統籌,於今年1月至3月期間由歐洲一所實驗室進行測試,測試的手機Apps共有13款,分別來自Android和iOS共25個版本。就Apps的功能多樣性、安全度和使用方便程度進行評分,又審視Apps會否洩露手機內的敏感資料。該消委會便點名微信WeChat,指傳送過程並未有將數據加密,故評分只得3.5分。若大家通訊時涉及重要商業機密,須特別留意。

  通訊或打擊經濟

  很多內地人與海外做生意,都會使用WhatsApp。不過,最近必勝便有不少商界朋友抱怨,最近在內地使用WhatsApp,無法發送或接收圖片、錄音或影片信息。今天都市人飯可以不食,但網不能不上,內地互聯網有一道看不到牆,近期似乎要愈築愈高,必勝很擔心將打擊外資來華投資意欲,以及阻礙內地商人開拓海外市場。

  做生意爭分奪秒

  由於現代人手機隨時跟身,用即時通訊Apps比用電郵更快捷,商業社會做生意爭分奪秒,中國商人要接海外訂單,有需要使用各類通訊軟件,配合海外客戶。人家客戶不高興,隨時會訂單給別的國家的商人,故若對互聯網通訊Apps限制加大,有機會打擊全國經濟發展,當然經濟不會一下子急跌,而可能是會像慢性疾病一樣,慢慢蠶蝕經濟,不容忽視。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