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中印注定一場沒懸念對峙

2017-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網友說,看在唐僧的面上,我們不會開第一槍的。中印洞朗邊境對峙,至今已經5個多星期了,但還看不到任何終結的跡象。在昨天的記者會上,中方向印度發出了提醒:「不要心存僥幸,不要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

  擊中了印度的軟肋

  這麼多長時間,仍不肯撤回入侵中國的軍隊,再次印證了當初的判斷,這絕不是三哥意氣用事的酒後衝動,而是有組織、有預謀的軍事行動。昨天中國的提醒,擊中了印度的軟肋。不論其外表看起來多強硬,本質上仍是沒有底氣的僥幸心理在作怪。

  曾有人說三哥找茬,是一種愚蠢的挑釁,有人說這是三哥謎之自信。其實三哥比我們還要精明,任何認為對手愚蠢的人,從低估出發就走在錯誤的路上。

  這麼多年來,印度一直在爭議領土藏南地區,不斷增兵強軍,據說專業的印度山地部隊近20萬了,至於修橋修路大搞基礎設施建設,莫迪還親往藏南剪綵呢,這對現狀的改變該是多大?而中國據說還是原來的兩個山地旅,中方連正式抗議都很少。

  其實莫迪比誰都精明,打從印度發起對峙一開始,就無比清楚中方的底線,何況在不爭議的邊界,中國絕不可能在主權受侵犯的前提下對話的。那為什麼還要賴著不走呢,這就是掐準中方不會開第一槍的前提下,抱有僥幸心理,心存幻想中國在底線上讓步,所以說昨天的中國國防部發言官一針見血。

  那麼有組織、有預謀的軍事行動建立在僥幸心理之上,其結果的失敗就是一種必然,故此,中印的對峙,還要持續多長時間,難以判斷,但不論多長時間,其結果一定是很明確,就是印方無條件撤軍。所以說,從一開始,就注定了這是一場結果沒有懸念的對峙。

  嚐到甜頭見好就收

  其實,「不要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的中國提醒,仔細品味的話,還有著另外一層潛台詞,那就是希望印度見好就收。

  此次印方的主動挑釁,莫迪在兩個方面嚐到了小甜頭。本來印度一直秉持不結盟國策,但是莫迪上台後,越來越偏離獨立戰略,不斷抱緊美國的大腿,這次自1962年之後史上最嚴重的對中國挑釁,相當於是有預謀的給美國投名狀,總算換了一些山姆大叔的最高端無人機回來;再者,試圖轉移國內視線,從廢鈔令到稅改,以改革家自居的莫迪,引發了民怨,種種矛盾疊加一起,改革遇到困難重重,幻想通過外部危機凝聚國內力量。眼下,倒確實吸引了一部分眼球。

  至於山姆大叔作為唯一的老大,從來只有利用別人的份,極少被別人利用,莫迪想打美國牌,小心閃了腰;至於國內人民,蒙得了一時,蒙不了一世,印度學者索拉布‧古普塔也是美國智庫的專家,作為有識之士其發出呼籲,印度部隊干涉洞朗地區可能製造危險的先例。所以放棄僥幸和幻想的中國提醒,何嘗不是一個極為友好的雙贏忠告。

  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