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發叔走咗| “新界王”留給香港許多記憶......

2017-07-25
来源:香港下午茶

  劉皇發 “發叔”

  “新界王”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發叔)23日因病逝世,享年80歲。發叔在香港政壇的地位舉足輕重,自1980年起出任鄉議局主席,其后連任10屆,亦曾擔任立法會鄉議局功能組別議員、行政會議成員及屯門區議會主席等多項公職。

  劉皇發長子、現任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感謝各界的慰問及關心,有關喪禮安排將于稍后公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贊揚劉皇發熱愛國家、熱愛香港,一生致力新界事務,在香港回歸祖國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形容他的逝世是香港社會一大損失。

  現任鄉議局主席劉業強

  任鄉議局主席長達35年

  劉皇發是屯門龍鼓灘村原居民,出生于1936年10月15日,是家中獨子。在前任新界鄉議局主席陳日新的支持下,他于1960年以24歲之齡擔任屯門龍鼓灘村村代表,當年為最年輕的新界鄉村代表。他在1966年獲選為屯門鄉事委員會副主席,其后于1972年因成功說服龍鼓灘村民出售地皮予政府用作英軍操炮區,從此獲得當時政府欣賞,政途扶搖直上。

  劉皇發(右二)于1980年接棒出任鄉議局主任

  劉皇發自1980年起出任鄉議局主席長達35年,其后于1985年獲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同年起擔任立法局議員,回歸后仍繼續獲選立法會議員,1993年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他在2005年獲頒特區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勛章,政府當時贊揚他推動新界鄉事和地方行政建樹良多,廣泛參與地區的社區事務和慈善活動。踏入2009年,他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進入本港政治核心。

  發叔篤信佛教,圖為他出席寶蓮禪寺浴佛節,右為住持智慧大和尚。

  2015年交棒長子劉業強

  香港街道罕有以本地在生華人命名,但劉皇發卻得此榮譽,政府于1974年將屯門區內唯一的公屋青山邨更名為“新發邨”,就是由新界鄉議局前主席陳日新及劉皇發的名字合成;屯門公路至市中心的“皇珠路”,則取自劉皇發及其妻吳妹姝的諧音所命名。此外,屯門井頭下村村民為感謝劉皇發的貢獻,將該地命名“頌皇臺”。

  2005年,劉皇發(右)獲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頒授大紫荊勛章。

  2015年,劉皇發(左二)交棒長子劉業強(右二)接任鄉議局主席,左右方為副主席林偉強及張學明。

  “發叔”近年身體轉差,屢次傳出病重的消息,包括在2015年10月曾接受腦部手術,連續缺席立法會會議逾3個月。特區政府2016年3月刊憲,宣布劉皇發因辭去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一職,令屯門區議會當然議員出缺,他在早一年已交棒予長子劉業強,由他接任鄉議局主席一職,從此淡出政壇。

  發叔全家福

  林鄭:發叔對社會貢獻良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下午發表聲明,對“發叔”逝世表示非常難過。她說,“我與劉先生共事多年,特別是在我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發展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期間,經常需就新界事務征詢他的意見,并在鄉郊發展和改善鄉民生活方面與他合作無間。劉先生一生致力新界事務,長年領導鄉議局,深受鄉民愛戴。他熱愛香港、熱愛國家,在香港回歸祖國及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在出任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期間,他經常為香港出謀獻策,并身體力行,協助政府處理在新界發展中面對的問題,平息爭議,尋求雙方案。他的逝世是香港社會的一大損失。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劉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林鄭月娥與劉皇發相交頗深,林太更經常出席鄉議局活動以表支持。

  鄉局稱贊捍衛鄉民權益

  鄉議局亦發聲明,對“發叔”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贊揚他一生愛國、愛港、愛鄉,出任主席期間,帶領新界族群捍衛新界原居民傳統權益,成功將這些權益寫入《基本法》,對新界和香港整體社會安定繁榮,作出巨大貢獻。

  鄉議局沉痛悼念劉皇發

  “長江二號”與李嘉誠相交多年

  除了政界,劉皇發亦因其在新界和政界舉足輕重的地位,加上手持新界多塊土地,吸引地產商與其合作,與長實主席李嘉誠的關系更是深厚,發叔曾稱“我同李嘉誠70年代就識,好老友的!”政商界更曾一度流傳,發叔是“長江一號”李業廣外,李嘉誠另一重要“頭馬”,故曾有“長江二號”之稱。

  劉皇發與李嘉誠(圖)相識于70年代,雙方亦有多次合作機會。

  發叔在屯門一帶深受尊敬,回帶到1978年,李嘉誠看中青山發電廠投產后燒剩的煤灰可作英坭原材料,并透過劉皇發游說村民,令青洲英坭廠最后于1983年順利建成。之后,由長實投地建成、在1987年開售的屯門雅都花園,亦將商場及停車場部分交由劉皇發代售,而劉皇發則購入商場,“鎮住”地區勢力。發叔屢次協助李嘉誠在新界收地,1992年長實發展的賞湖居,被劉以4.7億元成功內購 ,之后再以5.7億沽出,扣除一切必要支出和使費,估計發叔可賺約4千萬。簡松年指,雖然劉皇發與商界關系良好,但發叔一生人不斷投身公共事務,惟亦因此而忽略了自己的生意,一度經濟拮據。

  撐為新界發聲 發叔商報情誼深

  “發叔”與《香港商報》有深厚情誼,于2013年,時任社長黃揚略看準政府銳意發展新界,為了更好傳播新界信息、發出新界聲音、反映新界訴求、推動新界發展,本著“民生報、服務報、口岸報”的宗旨,拍板成立“新界分社”、并出版《新界專刊》,在籌備過程中,得到“發叔”的鼎力支持。

  2013年8月,劉皇發(右二)為香港商報新界分社成立主持揭匾儀式。

  2013年7月31日,新界分社工作團隊,到訪位于沙田石門安睦街的新界鄉議局大樓,拜訪“發叔”,與他共同商議“新界分社”和《新界專刊》的大計。“發叔”當時表示,非常重視《新界專刊》的出版,希望專刊多寫點歷史,給市民更多的回憶,同時也提供更多的愛國愛港歷史教材。

  劉皇發(左)閱讀《新界專刊》創刊號。

  香港商報新界分社成立暨《新界專刊》創刊酒會于同年8月2日下午,在尖沙咀美麗華酒店隆重舉行,“發叔”當日應邀出席儀式。《新界專刊》創刊號當時以兩版篇幅,刊出他接受專訪的報道,于訪問中他明言香港要抓緊本港與內地融合發展契機,充分發揮新界特有區域優勢,政府在利用區內土地資源,興建新市鎮時,應做好村民遷置和不影響其原有的務農生活,當局應發揮鄉議局、鄉委會在政府與村民溝通中的橋梁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