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小說《搜神記》出版 馮唐:我能坦然面對阿法狗了

2017-07-25
来源:鳳凰讀書

  《搜神記》裏說:

  ——在不久的未來,“讀萬卷書”又會變成對人類個體的極高要求,在讀書這點上人類再次回到古代,讀過萬卷書的人如鳳毛麟角。不是人類不行了,是技術進步了。我在任何一個有電視的房間,只要電視開著,就會留著口水瞪著眼睛看,直到天荒地老。

  ——蝦還沒到最完美的時候,你就起鍋了。你是個心地善良的人。你太照顧其他東西了。在那一瞬間,你師父出了做出最完美的天婦羅,不想任何其他。

  ——你記得你第一次睡我之後,你問的是什么嗎?你問我,你牛逼還是師傅牛逼。我說你力氣大,師傅經驗足,然後你就生氣了。

  ——我一天裏最大的事兒就是晚上這頓酒兒了。你們這些什么事兒都安排得滿滿的好好的人啊,你們不知道期待有多美好。

  ——你寫字非常好看。你的字就像你的肉體,一看就知道是你。你的字會說話,每個筆畫都像一條魚,在紙面上自己帶著水,遊,探頭探腦。你的字大過字本身,仿佛一條魚大過一條魚,提示生命最本質的一些東西。

  ——多年以後,小浩浩站在第一代靈魂手機sPHONE 的發布會現場,面對一萬一千個地球人,准會想起我二零零七年七月七日在加州灣區帕羅奧圖鎮上給他買第一代蘋果手機的那個遙遠的黃昏。

  7月24日,馮唐在自己的公號裏發了篇文章,標題是“寫完《搜神記》,我可以坦然面對阿法狗了”,宣布新書預售的消息,對於新書的標題,他是這么解釋的:“搜:搜尋,找尋,探尋,挖一挖人性中的無盡藏。神:神奇,神聖,神經,神秘,那些有一些非人類特質的人類。記:我穿著大褲衩子、就這酒把搜羅的神跡寫下來。搜神記。”

  新書海報

  【內容簡介】

  《搜神記》是馮唐的野心之作,用馮唐自己的話說,他想做的是,“借助神力,面對AI”。

  《搜神記》裏面的所有故事,描述的都是“我眼有神,我手有鬼”的人,這些用獸性、人性、神性來對抗這個日趨異化的信息時代的人。

  搜神記:搜,搜尋,找尋,探尋,挖一挖人性中最深的無盡藏;神,神奇,神聖,神經,神秘,那些有一些非普通人類特質的人,那些似乎不容易被機器取代的人,那些或許可以代表人類戰勝阿法狗的人;記,穿著大褲衩子、就著酒把搜羅的神力寫下來。

  這一次,馮唐視野放至全宇宙,不再孤軍奮戰,而與眾人觥籌交錯。他和他認為的這些神交手鬥法再幻化成小說,這個過程猶若太極,化虛為實,虛實相生,密不透風,疏可走馬。

  【作者簡介】

  馮唐,男,1971年生於北京,詩人、作家、古器物愛好者。2012年被《人民文學》雜志評為“未來大家”Top20之首。

  1998年,獲協和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博士。2000年,獲美國Emory(埃默裏)大學MBA學位。前麥肯錫公司全球董事合夥人。華潤醫療集團創始CEO。現從事醫療投資,業餘寫作。

  已出版著作:

  長篇小說《歡喜》

  長篇小說《十八歲給我一個姑娘》

  長篇小說《萬物生長》

  長篇小說《北京,北京》

  長篇小說《不二》

  長篇小說《女神一號》

  中短篇小說集《天下卵》

  隨筆集《活著活著就老了》

  隨筆集《三十六大》

  隨筆集《在宇宙間不易被風吹散》

  詩集《馮唐詩百首》

  【媒體推薦】

  馮唐的寫作回到了小說藝術的源頭:軼聞趣事和對世界的偏僻看法。他的作品是對小說之“小”的求證——從細節出發,從個人經驗出發,發現、想象和改寫事物之間的關系和意義,並與讀者分享秘密。馮唐的語言有背景、有來曆,他相信語言是人類經驗之豐饒、心靈之深微的最後見證,他將漢語的古典傳統熔鑄於鮮活的現代口語,發展出神采飛揚、輕逸剽捷、機鋒閃爍的獨特聲音。他的寫作特立獨行,具有與中國小說藝術主流不同的思維方向,拓展了中國小說的藝術空間。

  ——2005年度青年作家頒獎詞

  他是文壇異類,技巧圓熟,語言清新,他將漢語的古典傳統熔鑄於鮮活的現代口語,發展出機鋒閃爍的獨特聲音。具有與中國小說藝術主流不同的思維方向,拓展了中國小說的藝術空間。

  ——2014《華西都市報》第九屆中國作家榜頒獎詞

  【名人推薦】

  他文字上囂張得厲害,怪力亂神,但說起話很平常。這個挺好,怕就怕反過來。

  ——柴靜

  馮唐完全是一個野孩子,一身非法的才情。七十年代人的經驗因為馮唐的書寫重新變得神奇,當然,你就算不是作者的同代人,也能看出這是具有真正意義上歡樂、自由和戰鬥精神的精力充沛的文字。最崇高和最庸俗的,最雅和最俗的,最高調和最不高調的,都在馮唐的文字裏狂歡。

  ——李敬澤

  私心裏還是覺得當代寫作者中王小波第一,馮唐第二,不管作協怎么說,不管諾貝爾獎怎么發。

  ——李銀河

  馮唐是我惟一主動約見的人,以前從來沒有——女生除外啊。

  ——高曉松

  很久沒有讀過如此精妙入微而又酣暢淋漓的文字了。我細品兩番、大笑三聲之後,有一種不測的悲憫在心底暗暗浮起。

  作者對中國當下社會生活物質性的細致摹畫,也讓人印象深刻。正因為這種物質性的存在,他筆下的人性與愛情具有了具體可感的堅固質地,他筆下的人物也有了獨特的樣貌、神情、口吻和姿態。

  ——作家格非

  你不得不佩服馮唐這幾下子的才情,中國小說能這么自行其是揮灑自如地敘述的高手實在少見。

  ——文學評論家陳曉明

  新書封面

  【目錄】

  自序

  二十來歲的你

  寒山拾得的《普魯斯特問卷》

  做鴨的男人

  圓覺

  黃昏料理人

  世間每種草木都美

  五十一個強光點

  【自序】

  自序:應雲何住,雲何降伏其心(節選)

  面對阿法狗,我有點慌,但是沒急。作為一個碼字半生的手藝人,我苦苦思考,在這個大趨勢下,應該如何困獸猶鬥。寫作的過程無法視頻化。我寫作不挑時間和地點,只要有點空餘時間,打開電腦,我就能寫,最好周圍沒人,我能穿個大褲衩子和T恤衫,最好能有瓶好紅酒或是威士忌,一邊喝一邊寫。我想象那個鏡頭畫面,毫無美感,一個穿著大褲衩子、駝著背的瘦子在手提電腦前手舞足蹈,以為電腦是鋼琴,以為自己喝高了就是李白。但是收集寫作素材的過程倒是可以視頻化:我走訪小說的原型,看看他們生活的環境,和他們好好聊聊天、逗逗逼、喝喝酒,探討一下他們心靈深處的人生困擾。

  當時沒有特別明確的意識,現在回想起來,我想做的是:借助神力,面對AI。

  2015年底的時候,我決定做個視頻節目,叫《搜神記》。搜,搜尋,找尋,探尋,挖一挖人性中最深的無盡藏;神,神奇,神聖,神經,神秘,那些有一些非普通人類特質的人,那些似乎不容易被機器取代的人,那些或許可以代表人類戰勝阿法狗的人;記,我穿著大褲衩子、就著酒把搜羅的神力寫下來。我把《搜神記》這個創意和幾個視頻平台說了,經過幾輪溝通,騰訊視頻敢突破敢嘗試,決定做,馬自達決定總冠名。

  從制作視頻,到播出,到寫短篇小說集,前前後後持續了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小說集定稿之後,我又看了一遍,我想我可以坦然面對機器面對機器了,阿法狗的出現並沒有動搖佛法的根本或者世界的本質,按照四聖諦去耍,阿法狗也可以變成像阿貓阿狗似的寵物。

  首先,阿法狗們能做的事兒,就讓它們去做吧,既然它們能做得比人類好很多。就像四十年前有了電子計算器之後,沒事兒誰還手算、心算四位數以上的加減乘除開方乘方啊。就像現在多數人類不再關心溫飽一樣,未來多數人類也不用關心現在常見的工作。未來,有機器幹活,人類不需要做什么就可以活。

  其次,阿法狗們能做的事兒,如果你做起來開心,你就繼續做吧。人類早就跑不過汽車了,但是不妨礙很多人熱愛跑步。圍棋還是可以繼續下,繼續在裏面體會千古興衰一局棋,阿法狗在,反而更容易讓人意識到,很多事,遊戲而已,何必張牙舞爪丟掉底褲。

  第三,很大比例的人類要在機器搶走他們的工作之前,抓緊學習,學會消磨時光,學會有趣,學會獨處和眾處。這件事兒現在不做,退休前也得做,晚做不如早做。最簡單的方式是看書和喝酒,稍複雜一點的有旅遊、養花、發呆、寫毛筆字和研究一門冷僻的學問(比如甲骨文或者西夏文字)。

  第四,對於極少數的一些人,那些如有神助的極少數人,可以考慮從三個方面在阿法狗面前繼續長久保持人類的尊嚴。多多使用肉體,打開眼耳鼻舌身意,多用肉體觸摸美人和花草,這些多層次的整體享受,機器無福消受。多多談戀愛,哪怕墜入貪嗔癡,哪怕愛恨交織,多去狂喜和傷心,這些無可奈何花落去,機器體會不了。多多創造,文學、藝術、影視、珠寶、商業模式,盡管機器很早就號稱能創作,但是做出來的詩歌和小說與頂尖的人類創作判若雲泥。

  《搜神記》小說集裏的所有故事,描述的都是這些似乎“我眼有神,我手有鬼”的人,這些人用獸性、人性、神性來對抗這個日趨走向異化的信息時代。

  或許就在我敲擊蘋果電腦鍵盤、寫這篇文章結尾的時候,人類每天記錄的數據量超越了恒河沙數。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