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強積金對冲的解決辦法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特區政府最近推出取消強積金對冲方案,當中包括強迫户主除了強積金供款外,額外儲起户員人工百分之一作為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的儲備。獅子山學會認為這個建議絕對不能接受,亦令我們重申要求全面取消強積金及長期服務與遣散費機制的要求。

  正視AI自動化問題

  獅子山學會認為政府政策應該幫助年輕人裝備自己面對越來越不明朗的將來,特別是不能預計的黑天鵝式災難。最近經常被關注的,就是在全球化下AI自動化工作,令未來各種工種被取代的威脅。可是,學會認為政府能夠幫助的,并不是資助或者設立任何利益輸送的機制。學會認為政府的角色,應該是將任何減少户主與户員自由訂立合適合約內容的阻撓移除。強積金與長期服務金制度,就是其中一些減少合約自由的政策。

  強積金對冲機制是一項極為不尋常的政策。當户主户用某員工到達一個年期后,如果户主生意倒閉,又或者需要裁員等等,便要付出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而強積金對冲,是強積金制度的一部分。強積金制度,是政府強制户主和户員將部分資金鎖起,買入強積金制度下管理的基金。以會計學角度看,強積金供款是員工收入的一部分。

  然而強積金對冲的運作,是讓户主在有需要付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時,能將已經供款進強積金戶口的資金,拿來重新再付給户員。換句話說,對冲令户主將以往付出作人工的資金,再一次付出給員工,將強積金戶口的擁有權變得模糊。而政府為了取消對冲機制,多年尋找方法,解決這個邏輯上的難題。

  獅子山學會一直認為,要取消強積金對冲,一定要同時取消整個強積金機制,因為對冲的問題,源頭根本就是整個機制依靠強迫性儲錢這個概念。面對全球經濟未明朗的轉變,政策令很多生意變得更難營運,亦鼓勵更多將低技術重复工種自動化的設備。

  宜取締強迫性供款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公布研究「規定户主儲蓄」的方案,為了解決強積金對冲的問題,強制户主額外儲錢,撥備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這個方案,對於年輕低技術的工人極為不公平。

  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是上世紀的概念。當時,一個員工在同一份工作花上多年,甚至整個事業都服務同一户主。可是今天,不要說同一份工工作多年,甚至整個行業都可能被新科技取代。在這樣的環境下,政府研究進一步為户員合約增加更多的限制,實在不能接受。

  政府為了取消強積金對冲,設計令問題變成更加嚴重的方法。獅子山學會認為,對冲問題的源頭,只能靠立即將強積金變成自願供款,增加自願退出的選擇,同時盡快設立機制漸進拿出已付供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