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商各界齊撐「一地兩檢」 促加會討論方案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李慧琼表示,實施一地兩檢將可充分發揮高鐵效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於昨天出爐,社會各界均表示歡迎,認為「一地兩檢」可讓高鐵發揮最高效益,有助提升香港競爭力。對於反對派質疑方案是所謂「割地」條款,建制派強調方案沒有牴觸《基本法》,支持立法會加開會議討論方案。

  李慧瓊:發揮高鐵效益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表示,香港高鐵與內地逾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連結後,市民乘高鐵從香港出發,可以前往全國多個主要城市,大大拉近地域距離,方便快捷。在香港高鐵站內實施「一地兩檢」,將可充分發揮高鐵的效益,大大提高香港的競爭力,而且符合市民期望。

  對於在香港高鐵站內設立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民建聯認為是參照深圳灣口岸的「一地兩檢」模式,該模式經已實施10年,運作暢順,行之有效,很多市民都有親身體驗。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高鐵站內設立的內地口岸區執法,是正常和必要的安排,相信整個「一地兩檢」的落實步驟,包括兩地達成《合作安排》,由人大常委會批準確認,最後進行本地立法,做法穩妥。

  李慧瓊又表示,民建聯將深入審視《合作安排》的細節,確保「一地兩檢」在運作上穩妥可行,不會引起保安上的問題,同時亦要求政府加強向公眾解說,以釋除不必要疑慮,該黨會跟進落實「一地兩檢」的各項安排,確保旅客能夠便利快捷完成通關手續。

  工聯會:符合香港利益

  工聯會發表聲明,支持「一地兩檢」方案,認為方案除了暢通區內人流,發揮高鐵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外,亦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優勢,讓港人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工聯會指出,高鐵香港段是面向未來發展的策略性基建項目,要發揮最大便民效益,必須實施「一地兩檢」,否則便形同虛設,形容政府提出的方案切實可行,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對於社會憂慮「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工聯會呼籲社會應聚焦討論「一地兩檢」安排,避免把不切實際的憂慮無限延伸,避免把民生項目政治化。

  經民聯對政府公布的方案表示歡迎和支持,並深信實施「一地兩檢」,最能發揮高鐵的效益,為市民帶來最大的便捷和發展機會。經民聯認為,該方案將深圳灣口岸邊檢模式應用到西九龍總站,合乎3大原則,包括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運作上可行有效,以及防止出現保安漏洞。再者,「一地兩檢」有先例可循,世界各地皆有成功例子,運作暢順,深受旅客歡迎。

  張宇人:方案利商利民

  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對「一地兩檢」方案表示歡迎。他說,自己一直支持高鐵,認為方案是好事,利商利民,希望人大常委會及立法會稍後討論時能夠配合。

  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早上出席電臺節目表示,根據《基本法》第20條及18條,特區可享有人大常委會授予的其他權力,並透過本地立法,將內地刑事法在西九龍高鐵站口岸區實施,讓內地執法人員擁有刑事執法權,相信有關做法沒有牴觸《基本法》。

  18區區議會主席傍晚發表聯署聲明指出,高鐵香港段是香港策略性的運輸基建,能有效加強香港與內地在經貿、旅遊、文化和社會等各方面的聯繫,明顯帶來直接和間接的經濟及社會效益,並增加就業機會;而「一地兩檢」是發揮高鐵應有效益的必要措施,並衷心希望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能從務實的態度檢視方案,並予以支持。

  總商會中總俱表支持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表示,「一地兩檢」是創新性安排,承認《基本法》內沒有適用的條文,但只要經人大常委會授權特區政府實施,便不會違反《基本法》。

  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表示,「一地兩檢」是一項重大突破,對香港前途有戰略性的重大影響,除了確保高鐵香港段與內地國家高速鐵路網實現無縫連接,將可大幅改善本港與內地城市之間的聯繫、減省行車時間,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龐大的經濟及社會效益。

  香港中華總商會歡迎特區政府公布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具體方案,令高鐵能發揮最大效益。中總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處理「一地兩檢」涉及的法律安排與相關執行細節,並向市民大眾清楚解釋和宣傳方案的詳細安排,釋除坊間一些誤解與疑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