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擴容提速 A股最大心病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A股昨日明顯回軟,兩市成交額萎縮到4343億元,缺乏追漲熱情。個股跌多漲少,內地兩市仍沒有走出擴容恐懼的陰影。

  全球股市牛氣沖天,唯A股作壁上觀。說到原因,投資者都會說到擴容問題。上半年IPO數超過去年全年。先是,金融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接著,7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提出,要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平。很清楚的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就是發展直接融資。所以,25日的市場表現也是對消息面的一個正常反映。

  與銀行體系的間接融資相比,直接融資規模依然非常小,市場擔心下半年擴大直接融資比例會讓目前已經較高負荷的擴容繼續加碼。這樣的心病不除,A股與全球牛不合拍就將成為常態。

  註冊制或緊隨其後

  加大直接融資比例的呼聲越來越大,更讓市場聯想到暫時淡出人們視線的註冊制改革問題。

  市場的擔憂不是多餘的。目前《證券法》修法遲遲沒有完成,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似乎處於擱置狀態。但是,從今年上半年以來的監管動作來看,註冊制改革實施的條件正在不斷完備。

  如中證監7月7日曾發布實施了《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辦法》,主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合併,支持符合條件的創新創業企業自主選擇在創業板、主板或中小板上市。這是不是意味著向註冊制改革過渡的步伐在加快?一是中證監逐步下放實質審核權,專注形式審核,關注發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實性、完備性、一致性,不對企業好壞做實質判斷;二是增加交易所的實權,中證監不再干預發行人的上市板塊選擇。

  註冊制落地的另一個條件是法律環境完備,對各市場主體形成有效的約束,對投資者權益形成保護。而今中證監一方面在加強稽查執法,提高打擊力度;同時推動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承擔更多保護投資者的責任;另一方面也在推進《證券法》的相關修訂。

  恐懼源自資金不進

  擴容持續提速,是不是也為註冊制改革創造了市場環境?

  股票的加快供應不一定是利空,如果市場資金擴容速度和個股擴容速度相當,至少是個平衡市。可擴容提速而資金流入不可比,那就是利空了。現在內地股市怕的未必就是擴容本身,怕的是擴容上去了,市場資金池子的水不能水漲船高。所以,要打消市場對擴容的恐懼症,還是要出鼓勵資金進入股市的新政。現在A股一個核心問題是增量資金不進來,缺乏增量資金,任何行情都是短命的。25日兩市場成交額又萎縮到4343億元,又在逼近4000億元的今年以來的較低水平線。

  港股美股為何牛冠全球?擴容沒少,大量資金的湧入才是王道。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