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華促美立即停止抵近偵察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兩名美國官員日前表示,兩架中國戰機23日在中國東海上空攔截了美國海軍一架偵察機,其中一架殲10戰機距美國偵察機僅91米,攔截動作危險。針對相關報道,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作為一項原則,中方一貫致力於按照國際法及相關的國際規則,維護海上飛行秩序和安全。「我們也一直致力於與其他國家建立軍事互信,以妥善管控分歧」。

  他同時指出,長期以來,美國軍艦軍機高頻度抵近中國沿海實施偵查活動,嚴重威脅著中國海空安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關抵近偵察活動,這樣可能也有助於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昨天也回應稱,7月23日,一架美軍偵察機抵近中國東海上空,中國空軍依法依規進行了處置。中方飛行員的操作是合法、必要、專業的。美軍飛機抵近偵察,威脅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危及雙方飛行員人身安全,是造成中美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美方應立即停止這種不安全、不專業、不友好的危險軍事活動,採取切實措施為中美兩軍關係發展增添正能量。

  讃菲堅持獨立自主外交政策

  在昨天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還提到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近日表示將奉行獨立外交政策,菲已通過雙邊對話及其他機制同中國培育了非常好的關係,改善了就南海問題進行談判的環境。對此,陸慷表示,中方 賞菲律賓堅持獨立自主外交政策,杜特爾特總統去年上任以來,積極改善對華關係,中菲關係重回正軌。一年多來,中菲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積極成果,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海上對話合作重新啟動,這不僅使中菲兩國民眾獲利,也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陸慷強調,王毅外長目前正在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相信此訪將進一步密切兩國關係。中方也願同菲方繼續共同努力,鞏固深化友好合作,推動中菲關係在各個方向全面向好發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