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吴敦义版两岸政纲出炉 以"共同願景"取代"和平政綱"

2017-07-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准主席吴敦义主导的国民党8·20党代会“党纲”草案出炉,在最受关注的两岸政纲部分,以2005年“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两岸和平发展,取代前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纲”,强调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

  据报道,在两岸政策纲领部分,草案指出,将维持台湾稳定现状,并且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相互尊重与包容,促进两岸永续发展,以追求台海和平稳定。

  报道称,吴敦义的党纲总论有关两岸部分强调“确保和平发展的两岸”,内容指出,2005年,国民党与大陆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奠定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2008年国民党重返执政以来,马英九8年主政期间,维持台海稳定现状,并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扩大交流层面,陆续签署包含ECFA在内等23项协议,让两岸红利与全民共享,这是国民党一向的坚持。

  草案初稿提及,国民党将持续在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协力推动各项合作。而首要工作就是要强化国民党处理大陆事务的能力,提升台商服务中心的功能,使在两岸经商、就业、求学的民众皆可获得保障。同时维护中华文化的发展,重新使两岸人民心意相连。

  政纲强调,国民党坚决反对“台独”,深知唯有在尊重“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合作才可互利双赢,唯有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才会使得台湾人民受惠。国民党未来将会透过政党交流与民间互动。(中国台湾网李宁)

  【背景资料】

  2005年4月29日,国共两党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议题及两党交往事宜,广泛而深入地交换意见。双方发表《会议新闻公报》,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

  两党共同体认到: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两党的共同主张。

  ——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往来,共同发扬中华文化,有助于消弭隔阂,增进互信,累积共识。

  ——和平与发展是21世纪的潮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利益。

  两党基于上述体认,共同促进以下工作:

  一、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福祉。

  二、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三、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四、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

  五、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