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碰瓷!美偵察機闖入中國防空識別區 反稱攔截“不專業”

2017-07-26
来源:環球時報

  資料圖:EP-3偵察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軍飛機抵近偵察,威脅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危及雙方飛行員人身安全,是造成中美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25日就美軍機抵近我東海上空偵察回答記者提問時發出警告:美方應立即停止這種不安全、不專業、不友好的危險軍事活動。

  實際上,美軍偵察機常年不懷好意地在中國周邊各方向進行抵近偵察,才導致這類“不安全”的事件屢次發生。2001年,正是因為美軍一架EP-3偵察機在南海抵近偵察,導致中美撞機事件,中國飛行員王偉犧牲,并在兩國間引發外交危機。近年來,隨著中國裝備水平的提高,美軍“偷窺欲”不僅沒有削弱,反而變本加厲。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5日也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關抵近偵察活動,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英國《金融時報》稱,最近美軍飛機在中國周邊遭遇了一系列類似的攔截。今年5月,中國戰機在南海上空攔截美軍偵察機時曾做出“桶滾”(從對方飛機上翻滾過去)動作,曾被五角大樓稱之為“令人深感擔憂的挑釁”。針對這次美軍EP-3偵察機被攔截一事,美國海軍發言人稱,不清楚中國飛行員為什么會做這種動作。發言人稱,中國戰機經常攔截美軍偵察機,但多數沒有引發問題。

  《紐約時報》稱,美國支持一些國家挑戰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主權要求,美國艦機經常穿越中國有主權要求的海空,行使國際海域、空域的“自由通過權”。五角大樓發言人聲稱對此向中國進行了投訴,但顯然意在避免事件升級,他將中國戰機此次行為稱作“異常表現”,聲稱“在國際領空中經常發生攔截行為,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以安全的方式進行的。這是一次例外,不是常例”。

  美國和西方媒體對此事進行報道時大多忽視或刻意淡化一個關鍵事實:美軍偵察機當時是否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美媒稱攔截地點距離青島以南90英里,但幾乎都未澄清該地點是否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內。CNN稱,東海大部分海域都在中國2013年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范圍內,但美國對此一直不承認。“美國之音”稱,美中2015年簽署“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新增的“空中相遇”附件,試圖明確“軍用航空器空中相遇時雙方飛行員保持安全飛行的規則”,從而“避免發生海空意外事件”,但“中國方面不安全的攔截行為仍在繼續”。

  對于美媒稱中國戰機攔截“不專業”,不少美國網民不以為然。一名網民在“美國之音”英文版后留言諷刺稱,美國總是說中國和俄羅斯的攔截是“不專業和危險的”。“雖然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有在靠近美國本土的地方進行過空中偵察,但當那一天到來時,請美國演示一下什么是‘友好的空中攔截’”。在《華盛頓郵報》相關報道后,網友Jensen也質問:“我不得不說的是,美國需要理解每個人都不想忍受美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在哪里就在哪里。”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吳心伯對《環球時報》記者稱,中國已經劃定了東海“防空識別區”,外國軍機不通報要進來,我們肯定派戰機驅離。你不承認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你的事情,我們已經公布幾年了。美國人一定要清楚這一點:是你們無理進入在前,中國才做出應對的。本來是你沒理,逼我攔截驅離,然后還指責我攔截不專業,這不是“碰瓷”嗎?

  吳心伯說,近年來中美軍機攔截對峙事件越來越多,根本的解決途徑是美國要進行戰略思維的反省。因為這畢竟是在中國的家門口,過去中國能力比較弱,美軍艦機隨便進出我們周邊,這是一種不正常狀態。現在,中國的硬實力和飛行員能力以及維權的意愿都在上升,我們在自己周邊海空必然會體現我們的意志。他說,隨著中國實力上升,美國現在面臨一個選擇,是繼續冒風險在中國家門口附近搞抵近偵察,還是調整本就應該調整的軍事戰略?

  【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日本、加拿大特約記者李強青木李珍陶短房環球時報記者吳志偉陳一柳玉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