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印媒:印度擬在藏南建兩隧道以利調遣軍隊

2017-07-26
来源:澎湃新聞網

  原標題:外媒:印度擬在藏南建兩隧道以利調遣軍隊,已完成可行性研究

  據《印度時報》7月25日報道,印度邊境道路建設局(BRO)日前表示,計劃在海拔約4170米的所謂“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藏南地區)的色拉山口附近修建兩條隧道。隧道建成以后,往來位于提斯普爾(Tezpur)的印度陸軍第4集團軍司令部與達旺地區之間的時間,將縮減至少1個小時。

  外媒報道截圖

  報道稱,兩條隧道長度分別為475米和1790米。印度邊境道路建設局24日的通告稱,隧道的建成將有利于確保印度NH-13國家公路在任何天氣情況之下都可使用,連接邦迪拉(Bomdila)和達旺地區。

  達旺被譽為藏南明珠,是開發較早的富饒之地。盡管達旺地區仍屬爭議地區,近年來,印度還是出臺了一系列方案試圖加強對達旺地區的控制,包括修建鐵路、機場和水電站等。不過受限于印度的基建能力,這些方案都進展緩慢。

  《印度時報》7月25日的報道稱,這兩條計劃中的隧道是一條全長為12.37公里的全新道路的一部分,公路建成后,還將與已有的、連接巴利巴拉、達旺和Chaudur等地的道路相交匯,道路建設項目也計劃把現有的單車道拓寬為雙車道國家級公路。隧道建成后,連接提斯普爾和達旺地區的路程將縮短近10公里。

  《印度時報》此前一天的報道還稱,連接提斯普爾和達旺地區的道路全長約320公里,其中包括一段位于高海拔地區、地勢陡峭險峻的山路,冬季大雪的時候,山路常常被大雪阻斷。包含兩條新隧道在內的這條長約12.37公里的新道路修通以后,便可不受天氣因素影響,全年使用。而這也有利于印度軍隊調遣。

  目前,印度邊境道路建設局已經完成了隧道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據報道,印度邊境道路任務部20日已向當地政府遞交了一份正式申請書,申請通道建設用土地。印度邊境道路建設局一名官員稱,希望隧道建設過程可以被視為優先任務對待。據報道,當地官員回應稱:“征地調查將于夏季季風季之后啟動。”

  這并非印度第一次計劃在藏南地區修建道路。

  彭博社2015年10月曾報道,印度政府計劃斥資60億美元在該地區修建長達2000公里的公路,以促進人口流入和旅游等行業發展。但報道也引述時任印度內政國務部長里吉朱消息稱,當地具有重要的戰略和地緣政治意義,印度政府已經改變此前不重視該地區的政策,向該地區投入更多資源,用于建設道路、學校等基礎設施。印度官員當時稱,這條公路最早將于2018年破土動工。

  對于印度在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區的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中方在中印邊界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印邊界東段地區存在巨大爭議,這是眾所周知的客觀事實。中國政府從不承認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印方有關舉動不利于雙方妥善解決和管控分歧,也不符合兩國關系發展大局。我們要求印方重視中方嚴正關切,與中方相向而行,堅持通過談判公平合理地解決兩國邊界問題,在邊界問題解決之前,不采取任何使邊界問題復雜化的舉動,維護兩國關系良好發展勢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