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二線內房股可追落后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融創(1918)是本周港股主角之一,先戲劇性地二變三,接著進行配股,以成就大業。同樣是熱爆連續劇的主角,富力地產(2777)明顯較為淡定,雖被市場指公司營運酒店業務的往績一般,這次從萬達手中收購大批酒店的未來成效仍有待觀察,但仍無礙其股價高企的表現。

  事實上,富力地產多年來已經歷了無數次高債務及低增長危機,最終總是能迎刃而解,說明了公司的能耐遠超市場的想像。相反,融創昨天受配股消息影響,曾應聲大挫近8%,成交急增至60億元,反映市場先走為敬。

  中期業績臨近,市場將進一步關注上述兩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財務狀況。雖然根據今年以來的房地產市道來看,兩家公司的業績仍有一定驚喜,但融創中國先后作出連番收購,負債水平高企,現集資最多42億元或只能解燃眉之急。

  房地產板塊今年以來併購不斷,大整合趨勢形成的強者愈強情況日益明顯。市場早已預期中小型房地產商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因為宏觀政策因素導致資金鏈容易斷裂,故此被併購機會大增。即使茍延殘喘,最終亦被人淘汰。

  瑞信早前發表報告指內房龍頭股今年累計升幅大,板塊中二線內房股可望跑出。事實上,從國家統計局早前發布的2017年首6個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數據顯示,期內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7466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6.1%;商品房銷售額5915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21.5%。全國房地產市場表現持續向好,以6月單月計,東部、中部、西部更呈現強勢。

  受惠於銷售情況良好、回款提速,不少房地產開發商的資金鏈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緩解。今年上半年,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75765億元,同比增長11.2%。克而瑞研究中心發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產企業銷售排行榜TOP 200》顯示,不少大中型房企年度銷售目標完成率都已經在50%以上。在這個榜單中,值得留意融信中國(3301)。

  新盤聚焦華東、海西逆市呈強

  位列全國前30強的融信中國近年深深吸引著資本市場的目光,除了因為去年取得上海靜安區地王成為全國焦點,也得益於其穩健的「1+N」戰略。今年上半年,一線城市的外溢效應創造巨大的二三線市場增長。

  融信中國以海西市場龍頭企業之姿,近年積極拓展長三角市場,并開始布局中部具潛力的城市。在華東地區,融信中國重點布局上海、杭州、南京。參考同業的部署,近年發展一二線城市的房企如旭輝(884)的業績大都有好表現,融信中國今年上半年將有望錄得佳績。

  融信中國自今年3月業績公布后,股價反覆整固,相比港股同業同期表現呈落后,與公司在港上市時間不足兩年,投資者仍需更多業績歷史數據支持有關。近期公司股價正開始異動,料大戶收集完成,受益中期業績發布在即,公司現價市盈率僅7倍,大幅落后於港股同業平均15倍的水平,建議現價趁低吸納,中長線的獲利率應相當不俗。古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