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AI概念股:明日「大茶飯」?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繼去年擊敗韓國棋王李世石,人工智慧(AI)電腦AlphaGo再勝中國棋王柯潔,贏得「圍棋上帝」封號,AI光環席卷全球,激勵「AI概念股」成為市場加持新目標。

  AI被譽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核心」,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AI市場規模將由2016年的300億美元高速成長,2020年將達3000億美元。

  內地扶持AI

  事實上,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出扶持AI,并已投入大量資源,與美國一較高低,引爆新一輪科網投資浪潮。

  發改委去年5月發布《「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提出2018年要形成千億級AI應用規模,發展AI等九大重點工程。

  除政府投放大量資源,內地AI以百度、阿里巴巴、騰訊(700)的「BAT」領軍,其中百度投入最大,去年AI研發投入超過100億元人民幣。騰訊2015年成立AI實驗室,專注語言處理、數據挖掘。阿里巴巴亦投入鉅資,推出包括視頻、圖像和語音識別技術等AI解決方案。

  香港有類似概念的科技股亦堪關注,除瑞聲科技(2018)與金蝶國際(268)市盈率俱近30倍外,科聯系統(046)市盈率更僅14倍,后兩者成交未見活躍,仍有待努力。

  另外,在港上市的VR概念股,主要是中小型股,其中數字王國(547)未來於大中華區推出VR內容,子公司IM360亦與美國廣播公司節目《早安美國》合作,提供專利技術制作首個360度網絡電視直播節目;另外華夏動漫(1566)已進軍VR游戲市場,成為少數提供VR游戲內容及配備的供應商。

  唐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